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审核评估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学团工作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落实党代会精神·展现新作为丨以党代...
主动对接企业 助力校企共成长
喜报!我校获批辽宁省工程技术研究...
青春溢彩 逐梦前行 —第十七届“追...
博览地质长河 品味地博雅韵—辽宁科...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携手建平县矿山...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深入本钢建设公...

教学管理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教学管理>>正文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有关教学安排
2024-03-15 09:30 教学办 

一、理论教学

第1周无特殊情况不允许调串课。第1周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督导组听课。

上课带齐纸质教材、教学大纲、教师手册、授课计划、教案;讲稿由任课教师视情况自定是否带。

二、实践教学

(1)集中实践无论是否有实习经费都需在教务管理系统中在实习开展的前1周由实习带队教师提交实习方案,由教研室主任进行审核后告知教学院长审核。实习结束后实习总结、实习教师手册、实习报告、实习日记(周记)、其他实习考核材料等要齐全。实习总结要提交教务管理系统。提醒:目前教务系统可能存在问题,教研室主任和教学副院长看不到提交的附件,因此,同时交给教研室实习方案和实习总结。

(2)做好2021级普本五一放假后顶岗实习(生产实习)准备,积极联系实习单位,积极建立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争取每个专业增加1-2个校外实习基地。

强调:全国大学生实习公共服务平台需要提交“实习数据”和“实习培养方案”这两个部分,是常态化的工作,由专业上传材料。

三、毕业设计

毕业设计与毕业实习统筹进行,即毕业实习是为毕业设计做材料准备,实际上也在做毕业设计。毕业设计指导教师为毕业设计第一责任人,在毕业设计管理系统中督促并指导提交以下材料:每周1-2次指导记录、学生周进展(每周五提交)、审核周进展;下达任务书、下达外文翻译原文、审核外文翻译、学生开题报告、审核开题报告、学生中期检查、审核中期检查、审阅论文等。

(1)毕业设计开题时间为开学后1—2周,3月10日前完成答辩,答辩安排上交按时提交教学办并交至教务处;开题报告在答辩后一周内及时上传到毕业设计管理系统中。

(2)外文翻译审核要在第3周周三前完成。

(3)任务书已经下达并由教研室主任审核完成。已完成

(4)毕业设计盲审比例为:3-5%。

(5)毕业设计管理办法--辽科院发〔2021〕9号

提醒:1、原则上全体2020级学生要在校做毕业设计,在实习单位做毕业设计需要提交申请,指导教师、教研室主任、教学副院长、院长、教务处处长等签字。2、教研室要告知外聘、返聘教师毕业设计全过程的所有文件及要求,帮助顺利完成指导任务,有问题及时汇报给学院。3、报名参军学生毕业设计待学校统一要求。

四、教学督导及青年教师听课

(1)党总支记、院长、教学副院长每学期听课至少8次,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每学期听课至少4次,用教务处发的听课记录本。

(2)教研室主任听课不少于5次,用学院发的听课记录本。

(3)青年教师听课不少于10次,用学院qq群的听课记录模板。

听课以理论教学、实验或上机教学为主。听课记录手写。

五、2022级教学大纲修订与汇编

教研室负责教学大纲最终审核并汇编。

考查课编制大纲学校统一考核要求:1周实践课二级分制,1周以上实践课五级分制,16学时理论课五级分值,16学时以上理论课五级分值和百分制都可以,编制人员自定。

每个专业按照汇编模板汇编开课单位是资土学院的课程大纲,其他的不用。

六、补考

本学期开学补考工作安排在3月2日-3月5日进行。3月7日(第2周)前任课教师完成开学补考成绩录入工作。具体安排详见教务在线“关于2024春季学期开学补考工作安排的通知”。阅卷室在博雅楼二区一楼。

七、教学材料上交

授课计划(纸质版2份,学院与授课教师各1份;电子版)、辅导答疑安排(电子版)、教研室活动计划(纸质版1份、电子版)上交时间为2月29日下班前,专业汇总审核后交给教学班。教学办在3月1日下班前,将本学期所有课程的教学大纲和授课计划报教务处备案,电子版统一(“课程名称+代码”命名,专业或课程组为子文件,教学单位压缩文件)发送至教务处教学科邮箱:lkyjwcjxk@163.com

要重视课程思政:授课计划必须体现课程思政内容,学校没有统一模板,资土学院做统一要求,参考以下图片。

每1-2周要开展1次教研室教研活动并填写教研室活动记录,与教研室活动计划基本对应即可。教研室活动记录期末上交。

八、教学档案归档与教学质量检查

3月20日前完成2022年、2023年教学资料归档,所有电子版、纸质版材料都要归档。

教学材料归档审查程序:教师自查、教研室检查、学院检查组检查。3个环节都要留痕,有总结材料。

上交教师需签字,各专业指定专人检查材料是否齐全。所有材料由专业统一制作目录和索引,确保审核评估如果抽取材料,能立即找到。

3月25日-4月19日(第5-8周),学校组织开展教学质量检查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检查。教研室除了完成归档材料检查,还要按照资土学院质量监控保障体系文件完成评价工作,此工作目前所有专业都没有进行。

审核评估要求:

(1)教学档案—教学管理、教学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基本材料,学校日常教学教学工作中的“证据”。教学档案的准备:课程、试卷、毕业设计(论文)、实习实践材料。

(2)支撑材料—用于支撑或证明自评报告所述内容、评估结果的相关材料和证据。支撑材料的准备:管理文件、教材资料、学习档案、合作协议、记录材料等。

九、学籍、学位

(1)教研室主任关注学籍异动(复学、休学)学生,完成相应工作。要特别注意毕业班学生的学分情况,有学籍异动的学生,是否已经完成了课程替代,不要影响毕业。

(2)班主任、教研室要发给学生最新的学籍和学位管理规定,两个文件很重要,每个学生要熟知。

十、实验室建设

采矿模拟生产实训实验室论证及设备采购。

十一、质量工程项目申报

教改、课程思政、教材、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教学成果奖、教材奖、实验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名师、教师教学大赛、教学信息化大赛等。

学校全面启动2024年度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全年拟评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50~60门,专创融合示范课10~15门,校级教育教学教改项目60项,含虚拟教研室等教改项目,校级教学成果奖50~60项,校级本科名师和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0人,其中课程示范思政教学名师不少于2人,校级教学团队含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0个,启动首批教材立项的出版工作,新增出版教材5~10本,力争获批省级教改项目11项,以及各类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新工科项目,获评省级本科教学成果奖7项,省级教学名师1~3人,推行教考分离,推进题库建设,新增不少于100门的题库建设,统计达到400门。2024年课堂质量优秀教师评选本学期将启动。

十二、教学办分工

教学办屈佩珊总负责,许明杨负责实践,刘宏达负责理论。

十三、学生名条

由于保密要求,学生名条不能在教学在线发布,任课教师在教务管理系统中可以查询,具体查询方法待通知。

十四、选课安排

(1)3月25日-4月5日(第5-6周),组织课程重修、辅修。具体安排待学校另行通知。

(2)4月8日-4月12日(第7周),组织公共选修课选课。具体安排待学校另行通知。

(3)学生选课后应及时按照课表安排到课学习。

十五、教学通知说明

本学期所有教学通知一律在学院qq群、教研室主任微信群通知。

预祝各位老师新学期身体健康、工作愉快!


辽宁科技学院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