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审核评估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学团工作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主动对接企业 助力校企共成长
喜报!我校获批辽宁省工程技术研究...
青春溢彩 逐梦前行 —第十七届“追...
博览地质长河 品味地博雅韵—辽宁科...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携手建平县矿山...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深入本钢建设公...
我校与本钢(集团)建设有限责任公...

学团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学团工作>>学团工作>>正文
【传统节气—惊蛰】麦苗葱绿日融融,柳醒桃萌吐煦风
2024-03-05 13:35 学生办 

瘴地风霜早,温天气候催。

穷冬不见雪,正月已闻雷。

震蛰虫蛇出,惊枯草木开。

空余客方寸,依旧似寒灰。

                     ——唐·白居易《闻雷》

一、节气来源

惊蛰,又名“启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斗指丁,太阳到达黄经345°,于公历3月5-6日交节。惊蛰反映的是自然生物受节律变化影响而出现萌发生长的现象。时至惊蛰,阳气上升,气温回暖,春雷乍动,南水增多,万物生机盎然。

二、传统习俗

1、祭雷神

祭雷神,惊蛰习俗,为了祈求风调雨顺,人们崇奉惊蛰的节气神“雷神”。过去在这一天,家家户户贴上雷神的招贴画,摆上供品,或者去庙里燃香祭拜。

2、 打小人

打小人是一种流行于香港、广东珠三角民间的巫术仪祀,希望借由此种巫术仪祀来驱逐、报复所谓的“小人”。打小人的习俗早在盛唐时期已经流行,称为“厌诅”或“厌胜”,是一种具诅咒作用的巫术,但现时纯粹是一种民间习俗,用以宣泄内心的不满。

3、 吃梨

惊蛰吃梨是民间流行的习俗,因为“梨”与“离”谐音,有远离的意思。惊蛰又是昆虫苏醒的时候,农民在这天吃梨据说可以让虫害远离庄稼。

4、 祭白虎

祭白虎是惊蛰的特色风俗活动,白虎在民间传说里除了是守护一方的神兽,也掌管着中国的民间的口舌、是非。

5、 吃烙饼

吃烙饼是山东的习俗,在惊蛰的时候人们用粮食烙饼,祈祷今年的粮食可以丰收。

三、物候现象

惊蛰节气是春天开始,植物进入生长的时期。经过冬季的休眠,树木的种子、芽、花、叶等开始生长,各种植物如柳树、杨树、桃树、杏树、桂花树、桑树、桐树、梅花树等都开始萌芽生长,万物祥和,芳香四溢。随着气温的升高,惊蛰节气也标志着春雷的开始。雷声随之响起,从而把人们的生活神经唤醒,增添一份生机和活力。惊蛰节气植物生长迅速,一些春生虫开始苏醒,这就是所谓的震蛰。这时,各种昆虫、蚂蚁、蜜蜂、蝴蝶等开始出现,它们开始四处寻觅食物和营生。

谚语有云:“节到惊蛰,春水满地。”惊蛰节气是冬至以来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春天的开始。此时万物生长、精神振奋,整个世界都充满了生机和活力。让我们重整旗鼓,以此迎接崭新的春天吧!

辽宁科技学院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