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审核评估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学团工作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主动对接企业 助力校企共成长
喜报!我校获批辽宁省工程技术研究...
青春溢彩 逐梦前行 —第十七届“追...
博览地质长河 品味地博雅韵—辽宁科...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携手建平县矿山...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深入本钢建设公...
我校与本钢(集团)建设有限责任公...

学团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学团工作>>学团工作>>正文
【传统节日—二月二·龙抬头】龙抬头日春意盎,福泽涌动抬头时
2024-03-11 13:37 学生办 

 

二月二日江上行,东风日暖闻吹笙。

花须柳眼各无赖,紫蝶黄蜂俱有情。

万里忆归元亮井,三年从事亚夫营。

新滩莫悟游人意,更作风檐夜雨声。

                         ——唐·李商隐《二月二日》

一、 历史由来

二月二既是龙抬头节也是土地公的诞辰,“土地诞”也称“社日节”。社日分为春社日和秋社日,古时春社是立春后第五个戊日,秋社是立秋后第五个戊日(戊,五行属土)。古人认为土生万物,土地神是广为敬奉的神灵之一。人们认为土地公管理着五谷的生长和地方的平安,很多地方的百姓都在社日奉祀土地神。土地公又称福德正神,在中国南方地区,为给土地公公“暖寿”,有的地方有举办“土地会”的习俗:家家凑钱为土地神祝贺生日,到土地庙烧香祭祀,敲锣鼓,放鞭炮。

二、 主要习俗

二月二,又称龙抬头,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具有丰富的风俗活动。主要包括:

1. 剃龙头

在二月二这一天,许多人会选择去理发,这个习俗被称为“剃龙头”。人们相信,通过剃头可以去除旧年的霉运,迎接新年的好运。这个习俗的起源与古代的农耕文化有关,农民们会在这一天准备好农具,理发则是为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春耕的开始。此外,剃头也象征着新的开始,寓意着新的一年能够顺利、发达。

2. 吃龙食

二月二的食物也与龙有关,人们会制作和享用一些特殊的食物,如春饼、饺子和米饭。春饼薄如龙鳞,象征着龙的身体;饺子形状似龙耳,寓意着龙的听力;米饭则象征着龙子,代表着多子多福。这些食物不仅美味,还承载着人们对新一年的美好祝愿。

3. 敲龙头

在东北的部分地区,人们会在二月二这一天敲打房梁,这个习俗被称为“敲龙头”。敲打的声音被认为可以唤醒沉睡的龙,带来一年的平安和丰收。这个习俗体现了中国人对龙的崇拜和对自然的敬畏。

4. 祭社

在南方地区,二月二是一个重要的祭祀日,人们会祭祀土地神,祈求新的一年五谷丰登、风调雨顺。祭祀活动通常在村庄的公共场所举行,全村人共同参与,体现了社区的团结和对农业生产的重视。

5. 放龙灯

在黄河三角洲及其沿河地区,放龙灯是二月二的传统习俗之一。人们制作各种形状的灯笼,夜晚时分点燃并放入河流中,象征着对龙的敬仰和对生活的美好祝愿。放龙灯的活动不仅具有宗教意义,也是一种娱乐活动,为节日增添了喜庆的气氛。

6. 撒灰

在一些地区,人们会在二月二这一天用柴灰或石灰在门前、墙角等地方撒出特定的图案,这个习俗被称为“撒灰”。撒灰的目的有多种,一方面是拦门辟邪,防止邪灵进入家中;另一方面是象征性地消灭病菌,保护家人的健康。

7. 接女儿回娘家

在传统习俗中,正月里出嫁的女儿不宜回娘家,以免将娘家的好运带走。到了二月二,娘家人会来接女儿回家,这个习俗象征着女儿与娘家的联系和对娘家的思念。这一天,女儿通常会带着礼物回家,与家人团聚,享受亲情的温暖。

三、 节日意义

二月二,又称龙头节、春龙节等,是中国的传统节日,这个节日象征着春天的到来和农事的开始。

在这个节日里,人们会举行各种庆祝活动,比如祭拜祖先、敬龙祈雨、炒豆子等,这些习俗反映了人们对农业生产的重视和对自然规律的敬畏。此外,“二月二”还有“土地诞辰”的称呼,人们会祭拜土地神,以求一年农业丰收和地方平安。这个节日不仅与农业生产活动息息相关,还体现了人们对丰收的渴望与敬畏。

辽宁科技学院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