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审核评估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学团工作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主动对接企业 助力校企共成长
喜报!我校获批辽宁省工程技术研究...
青春溢彩 逐梦前行 —第十七届“追...
博览地质长河 品味地博雅韵—辽宁科...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携手建平县矿山...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深入本钢建设公...
我校与本钢(集团)建设有限责任公...

学团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学团工作>>学团工作>>正文
【传统节气—春分】春分时节,生机焕发
2024-03-20 13:39 学生办 

仲春初四日,春色正中分。

绿野徘徊月,晴天断续云。

燕飞犹个个,花落已纷纷。

思妇高楼晚,歌声不可闻。

                    ——宋·徐铉《春分》

一、节气来源

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春季第四个节气。斗指卯,太阳黄经达0°,于每年公历3月19-22日交节。春分的“分”有两个含义,一是“季节平分”,传统以立春到立夏之间为春季,而春分日正处于两个节气之中,正好平分了春季;另一含义是“昼夜平分”,在春分这天,太阳直射赤道,昼夜等长,各为12小时。

二、传统习俗

1、竖蛋

春分这一天,民间有竖蛋的习俗。人们会选择一个光滑匀称、刚生下四五天的新鲜鸡蛋,小心翼翼地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这一传统起源于4000年前的中国,“春分到,蛋儿俏”,人们以此庆祝春天的到来。

2、 吃春菜

春分时节,人们会食用一种被称为“春菜”的野苋菜。这种菜嫩绿、细细一颗,约有巴掌长短。春分这天,全村人都去采摘春菜,采回来与鱼片“滚汤”,名曰“春汤”。此汤祈求身壮力健,“春汤灌肠,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

3、 送春牛

春分时节,民间还有送春牛的习俗。这是一种象征性的行为,寓意着新的一年里五谷丰登,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有好的收成。

4、 放风筝

春分时节,人们也会放飞风筝,这不仅是欣赏大自然美景的方式,也被视为一种寄托希望和祝福的行为。

三、物候现象

春分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明媚的春天,这时气候温和,雨水充沛,越冬作物进入生长阶段。春分三候,初候“元鸟至”,二候“雷乃发生”,三候“始电”。元同玄,黑色的鸟,就是燕子,燕子开始从南方向北方迁徙了。虽然惊蛰前后就有雷声,但是春分后雷声才多起来。

谚语有云:“春分不暖,秋分不凉。”这句谚语表明如果春分时节天气不转暖,希望大家依旧记得多加衣,不要因此感冒着凉。也在此祝愿大家的生活也能在春风过后,焕发出新的生机。

辽宁科技学院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