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审核评估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学团工作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喜报!我校获批辽宁省工程技术研究...
青春溢彩 逐梦前行 —第十七届“追...
博览地质长河 品味地博雅韵—辽宁科...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携手建平县矿山...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深入本钢建设公...
我校与本钢(集团)建设有限责任公...
探索未知,迎接挑战— “追星北斗”...

教学管理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教学管理>>正文
2015春季学期教学督导简报(第3期)
2015-04-13 00:00 佚名  教学办

2015年春季学期教学督导简报

(第3期)

教学2~5周期间,学校教学督导工作主要围绕以下3项工作展开:一是随堂听(看)课;二是查看部分学院的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三是继续对集中实践进行巡查。

一、理论教学听(看)课情况

本学期理论教学听(看)课从第三周开始,3~5周共听(看)理论课61人次。课程层次:本科54门课、高职7门;学科性质:理工科42门、人文社科19门。

按照工作计划,本学期对应用技术学院学生上课状态重点关注。因而,第3周集中听(看)20门BS/BZ班课程,找出共性问题,以此为突破点,促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一)肯定方面

1.课前准备

多数教师提前进入教室,做好课前相关准备;各种教学文件基本齐全,授课计划、教案、教师手册能随堂携带,教学按授课计划进行。

2.授课过程

复习旧课、导入新课,新旧知识衔接自然;部分教师在教学内容方面比较充实、完整、系统,深入浅出,表达清晰、流畅;教学方法、手段方面,结合生产实际,利用PPT,实施案例教学,增强学生感性认识,吸引学生注意力;采用讲练结合、课堂提问、启发式、师生互动等形式,调动学生课堂学习积极性;关注学生学习状态,对学生违纪现象及时提醒;教学环节完整。

3.课堂状态

大部分学生基本都能按时上下课,注意课堂纪律,跟上教师讲课思路,课堂认真记笔记,精力比较集中。

(二)发现的问题

1.教师方面

极个别任课教师上课铃声响后才进入教室;授课过程内容偏多、偏难,语言表达声音偏弱、讲述平淡、缺乏节奏感、缺乏激情;对学生听课状态关注不够,部分学生面对繁琐公式推导,一头雾水,内容无法入耳、入脑,课堂气氛沉闷,学生参与度不够;个别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还有待加强;极个别任课教师课前准备不够充分,旧课内容复习时间过长,新课内容安排较少,照本宣科;个别任课教师实施学生参与教学方式,学生讲得多、教师讲得少,一些学生在讲解时态度不够严肃,教师主导作用发挥不够;个别教师对学生要求不够严格,课堂关注度不够;板书需精心设计,避免随意性。

2.学生方面

(1)3~5周缺课人数总计82人次,缺课最多为16人次,最少为1人次。

(2)迟到总计98人次,迟到最多为14人次,最少1人次。

(3)课堂睡觉、讲话、玩手机等违纪学生在2%~50%之间浮动。

3.教学保障方面

个别教室网络在授课过程中出现故障,影响教学效率。

二、部分学院开题报告答辩检查情况

教学2~5周先后对应用、电信、冶金、人艺4个学院的毕业设计(论文)开题答辩工作情况进行巡查。

1.准备情况

各开题答辩点指导教师(除正常上课)均能按时到位,做好答辩前的一切准备工作,各专业均成立答辩领导小组,制定开题答辩计划,对学生提出开题答辩要求。计算机专业制作了开题答辩评分表,规定了评分标准,安排1人记录、1人评分。

2.答辩过程

(1)开题答辩秩序:各专业均能按2015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信息统计表中学生排名顺序进行答辩。

(2)开题答辩时间:控制在10分钟左右。(学生陈述、教师提问各5分钟左右)

(3)开题答辩过程:指导教师对每位学生选题的优势、劣势、题目、任务量大小、研究价值、研究的重点难点及PPT课件制作规范度等问题进行点拨,提出修改意见。

(4)存在的问题:部分学生由于考研、找工作等原因,对毕业设计(论文)开题工作准备不足,陈述内容生疏、照稿、照屏宣科,对指导教师提出的问题,一片茫然。PPT制作粗糙、字体、行距等存在不够规范的地方。

整体看,开题答辩的各专业班级秩序井然,按照学校要求程序进行,基本完成答辩任务。

三、第五周集中实践巡查情况

本周集中实践共检查市内、外4个实践点。市内歪头山矿、师范附小、边牛、市外沈阳。下派督导人员4人次、被检对象涉及资土、人艺、药化、管理4个学院、4个专业、5位现场指导教师、51名实习学生。检查过程中通过对现场查看、观察、询问(询问指导教师、学生、所在单位相关人员)等形式进行操作。

1.肯定方面

本周集中实践活动总体情况良好,从接收单位看,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比较重视。歪头山矿6名实习学生被安排在计划科,对整个矿山宏观生产、管理等情况展现突出,实习条件较好。科里专门安排2名指导教师,不定时对实习学生进行讲解、指导。

师范附小领导及相关人员对学生实习重视程度较高,每名学生被安排一个班级,协助指导教师管理班级,参与部分教学工作,从实习条件到实习内容安排合理、细致,实习效果较好。

边牛污水处理厂实习点,实习学生有两名指导教师带队,按时到达实习现场,接受单位指派一名专业技术人员,引领学生先后参观两个车间,并介绍了相关设备及工作流程。部分学生认真记录,用手机拍照,并向技术人员提出一些相关问题,为返校后做好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奠定了基础。

沈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康洁技术有限公司实习的会计专业学生,实施顶岗作业,巡查时,学生正在岗位上工作,接收单位每月给学生一定的薪酬,并与该单位签约,毕业后在此就业。

从管理层面看:一些专业均能按照学校要求,制定实训指导书、实习计划、设计任务书;明确考核方式,考核内容及其比例。

从学生实践效果看:巡查过程看到,学生能按照学校及单位指导教师要求,认真观察、仔细操作。

2.发现的问题

个别专业制定的实习计划与实际实习情况有出入。如按计划要求第5周为实习时间,可当督导人员准备深入该单位巡查时,相关人员解释说学生已经返校。

教师层面:个别专业带队指导教师由于从事校内理论课及其它事务性工作,没能按时到达指定实习点进行指导。

学生层面:有个别考研、找工作的学生没有按时到达实习现场。现场实习的学生观察、询问问题的多,实际动手操作的较少。

3.关于加强校内外集中实践教学管理的建议

各教学单位应加强对实践教学工作的领导,加强计划性,避免随意性。要进一步建立、完善适用专业特点的集中实践教学管理、评价办法,提高集中实践教学实效,确保实践教学质量。

教务处

辽宁科技学院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