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审核评估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学团工作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喜报!我校获批辽宁省工程技术研究...
青春溢彩 逐梦前行 —第十七届“追...
博览地质长河 品味地博雅韵—辽宁科...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携手建平县矿山...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深入本钢建设公...
我校与本钢(集团)建设有限责任公...
探索未知,迎接挑战— “追星北斗”...

教学管理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教学管理>>正文
2015春季学期教学督导简报(第5期)
2015-05-25 00:00 佚名  教学办

2015年春季学期教学督导简报

(第5期)

教学9~11周,学校教学督导工作主要围绕以下3项工作展开:一是理论教学听(看)课情况,二是实践教学听(看)课情况;三是继续对集中实践教学进行巡查。

一、理论教学听(看)课情况

三周共计听(看)理论课30节。其中本科20门、高职10门;理工科17门、人文社科13门。

1.教师层面

督导员在教学楼,看到一些二级教学单位领导深入相关教学区听课,巡视,对本单位教学工作比较重视。

任课教师均能按时到班,课前准备比较充分,授课内容与授课计划基本相符。教学内容比较充实,娴熟。课件与板书结合,视觉效果良好。语言表达清晰,语速适度,通过课堂提问等形式,注重学生学习状态。

高职过程考核能按照学校要求,将整个班级分为2个考场,印刷试卷规范、采用闭卷形式,时间为60分钟,考场秩序良好。

“思修”课进行教学改革,结合教学内容,由教师设置“感恩”主题,由2名学生上台利用PPT进行主讲,主讲教师进行点拨,实现生生互动、师生互动的局面,充分调动了学生主体作用,教学效果良好。

个别任课教师语速过快,课堂气氛沉闷,对课堂状态关注不够,对个别违纪现象不及时纠正。

2.学生层面

三周共计缺课48人次,缺课最多为7人次;迟到总计71人次;课堂睡觉、讲话、玩手机等违纪学生最高达40%。

三周共计听(看)实验课13节。其中:本科7节,高职6节;理工12节、人文社科1节;验证性实验11节,综合性实验2节。

二、实践教学听(看)课情况

1.教师层面

实验准备充分,实验内容与授课计划相符,分组合理。教师示范操作规范,熟练、步骤清楚。注重对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实验设备使用、维护良好。

个别实验室仪器设备少,30多名学生围着1台设备,没有人人动手的可能性。30多分钟只有教师演示,学生观看,动手能力培养不够充分。

指导教师在讲授过程中,对精力不集中学生管理不严格。

2.学生层面

实验课堂秩序良好,多数学生在实验过程中态度认真,按照教师要求完成实验任务。

少部分学生在实验中没按照要求穿实验服;有溜号、玩手机现象;三周实验课共计缺课41人次,迟到30人次。

三、集中实践教学巡查情况

校内查看了药化学院化工技术专业ZG141-142班集中实践课,实验地点在本院实验室。2个班分别在2个实验室做不同题目的实验,之后交换进行。每个班分成12个小组。任课教师制定了比较全面的实验考核细则,并附实验操作考核记录表。指导教师按照大纲要求,认真讲解、指导,大部分学生学习积极性比较高,实验效果较好。

教务处

2015年5月22日

辽宁科技学院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