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审核评估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学团工作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喜报!我校获批辽宁省工程技术研究...
青春溢彩 逐梦前行 —第十七届“追...
博览地质长河 品味地博雅韵—辽宁科...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携手建平县矿山...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深入本钢建设公...
我校与本钢(集团)建设有限责任公...
探索未知,迎接挑战— “追星北斗”...

教学管理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教学管理>>正文
关于印发《辽宁科技学院本科教学主要环节质量标准(试行)》《辽宁科技学院实践教学环节质量评价办法》的通知
2023-08-31 14:18  

辽科院发〔2023〕41号

关于印发《辽宁科技学院本科教学主要环节质量标准(试行)辽宁科技学院实践教学环节质量评价办法的通知

各部门、各单位:

现将《辽宁科技学院本科教学主要环节质量标准(试行)》和《辽宁科技学院实践教学环节质量评价办法》两项规章制度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辽宁科技学院

2023年6月8日

辽宁科技学院本科教学主要环节

质量标准(试行)

第一章总 则

为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构建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大学质量文化,将质量意识、质量标准、质量评价、质量管理等落实到教育教学各环节,完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以及辽宁省教育厅有官方文件精神,结合学校教学实际,根据学校的定位和培养目标,特制定课堂教学、实验教学、 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试卷命题、考试、阅卷、学业成绩评价、 试卷分析及教学小结等本科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

第二章课堂教学环节质量标准

一、备课

1.1备课基本要求

备课是教学的重要环节。教师要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准备授课内容,认真研究教材、参考文献或资料,并写出教案。要根据学科前沿的发展,不断更新教案内容。

1.2备课质量标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质量标准

1.内容

1.1研究大纲

1.掌握所授课程在本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明确对本专业培养目标的支撑点,理解本课程与其他课程的相互关系;

2.根据教学大纲要求,明确本课程的教学目的、任务和内容,掌握本课程内容的深度、广度及要点、重点、难点、疑点。

1.2分析教材

1.清楚与本课程有关的“已学课程”和“后续课程”的内容及相关知识点;

2.吃透教材的知识结构,弄清教材的重点章节和各章节的重点、难点,有针对性地适度拓展备课内容;

3.能够深入挖掘教材中有利于学生能力培养和思想提高的潜在因素,寓于讲稿之中。

1.3课程思政

1.根据教学大纲和参考教材以及专业特点,准备课程思政素材和内容;

2.研究课程思政内容和章节内容的匹配度,真正做到融合与贯通。

1.4准备资料

1.能够广泛阅读有关教学参考资料,并能结合教材为学生推荐学习参考书目;

2.能够针对所授课程的内容,广泛搜集典型案例,并融入教学内容之中。

2.学生

2.1知识基础

了解所授对象的知识基础和已学课程情况,研究学生的知识水平现状。

2.2学习能力

了解学生的思想情况、品德意志、学习态度和思维方式,了解学生自我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掌握学生在学习方面的个体差异。

2.3学习要求

能根据主动搜集学生在学习上的疑点、难点和对教学的意见等相关信息,及时恰当地设计或修订教学方案。

3.方法

3.1新课

备课时能够根据学生的认知特点,根据由浅入深、由近及远、从具体到抽象、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来编写教案,对导入新课、讲授、复习巩固、小结等过程设计合理。

3.2讲课重点

1.能够针对课程特点,在备课中注意突出重点,化解难点,抓住关键,处理弱点;

2.能够科学合理地安排教学内容。

3.3教学方法

1.对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易混淆、易出错或易疏忽的问题,能采取设问、质疑、比较、讨论等方法搞清楚;

2.能够采用讲授与自学、讨论与交流、指导与研究、理论学习与案例分析、理论学习与实践实习相结合的教学方法;

3.注意因材施教和个性化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3.4教学手段

1.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和信息技术的发展,积极采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教学;

2.不断更新教学手段。

4.结构

4.1教学步骤

能够结合讲授内容合理安排教学步骤,对学生预习、导入新课、讲授新课、复习巩固、课后小结等有精心的设计,做到有条不紊、环环相扣、严谨有序。

4.2时间分配

1.能够根据不同内容、不同要求及重要性,科学分配教学时数;

2.能够结合讲授内容合理安排每次课的时间进程,做到内容紧凑,时间分配科学,留有余地。

4.3教学组织

1.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师生互动安排适当,计划周密科学;

2.能够联系生产实际、生活实际和社会实际,做到教书育人。

4.4板书设计

1.有详细的板书设计,图表交代清楚,投影、幻灯等手段交互应用,科学可行;

2.布局合理、富于启发,充分显示重点内容。

5.实验

5.1实验耗材

针对本课程实验教学需要,开课前准备好所需实验器材,对实验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进行梳理,做到心中有数。

5.2实验操作

课前对实验应亲自试做,对试做中出现的问题有原因分析和处置方法,精心设计实验程序。

6.进度

6.1进度安排

1.认真编写授课计划,各项目完整,说明清楚,理论教学、辅助教学(实验、操作、讨论、习题)等环节安排科学;

2.授课计划在开课前编制完成,经教研室主任和教学单位教学负责人审核后及时上报。

6.2教案编写

1.课堂教学目标明确,安排教学内容详细,重点突出,各项目填写规范、内涵完整、整体和谐;

2.教案按规定要求分章节(或节次)编写,在讲课前已全部完成。

二、课堂教学

2.1课堂教学基本要求

(1)教学材料准备

课堂教学必须备齐以下六种教学文件材料:

1.课程教学大纲;2.授课计划;3.教材;4.教案和讲稿;5.多媒体课件(不适宜作多媒体课件则不需要);6.教师手册。

课程教学大纲应以最新版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依据。通过课程教学结果分析需更改课程教学内容、考核方式等内容的,需按照《辽宁科技学院本科课程教学大纲制定及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规定要求修订课程教学大纲,报教务处备案后方可执行。

(2)教学状态

教师应提前5分钟进入课堂,要求衣冠整洁,仪表端庄,举止得体,精神饱满。非特殊原因不能坐着讲课。要注意观察学生的听课情况,加强与学生的互动、调整教学进度,提高授课效果。在教学过程中,要求使用普通话教学,语言要准确、清楚、通俗、简练、生动和富有感染力,板书规范、工整。切忌照本宣科、照屏宣科。

(3)教学过程

1.教师要合理使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能够自己制作多媒体课件,严禁纯使用电子讲稿、无板书的授课方式。

2.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严格按照课程教学的具体要求,做到内容充实、概念准确、思路清晰、详略得当、逻辑性强、重点与难点突出。

3.教师要运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创新精神,将教书育人贯穿于课堂教学全过程。

4.教师要掌握学生出勤情况,认真做好课堂考勤,严肃维护课堂纪律。

5.教师应严格按照课表在规定的时间、地点上课,不得迟到、提前下课,也不得随意延长上课时间。严禁自行更改上课时间或地点等。

6.教师在课堂讲课时,严禁接听手机。不得在课堂上吸烟。不得讽刺、挖苦和歧视学生。不得以任何形式辱骂、体罚学生。不得发表与教学和教书育人无关的言论。

7.对于单独设置的习题课、讨论课,教师应编写教学大纲,编写或选用与教材相适应的习题集等资料。不能用课堂讲授代替学生的习题课和讨论课。

8.在校内外实习基地、实验室上课或上体育课时,教师要认真指导学生掌握操作方法,切实做好组织工作,教育学生注意设备和人身安全,不能对学生造成任何伤害。要教育学生爱护设施、设备,维护各教学场地卫生。体育教师须着运动服装上课,并要求学生着运动服装、穿运动鞋上课。

(4)上第一节课时,应采取说课的方式

要以适当的方式自我介绍,以增加师生间的了解,建立师生相互尊重的良好关系。要扼要介绍本课程的教学计划、基本内容、考核要求和学习方法,说明在本课程教学中作业、实验、过程考核、期末考试在总成绩中的比重等,使学生对本门课程有一个系统的了解。

(5)对于课程的最后一节课

教师应对课程的主要教学内容进行总结,不得泄露课程考试内容。

2.2课堂教学质量标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质量标准

1.教学态度

1.1事业心

1.热爱教育事业,事业心强、具有积极的进取精神;

2.在品德、言行、举止、作风上能为人师表,能以学生为本,尊重学生,对学生的学习体现人文关怀。

1.2责任心

1.工作责任心强,对自己、对学生严格要求,勇于管理;

2.备课认真,讲课熟练、精神饱满。教案讲稿规范、有特色、质量高。

2.教学目标

2.1课程目标

熟悉授课对象,教学目标明确、思政案例丰富、与专业培养目标一致、体现本科教学的特点。

2.2知识目标

讲授新课前能准确、简明扼要地向学生展示本教学单元的知识目标,明确学生应掌握的知识点。

2.3能力目标

在讲授新课前,能使学生明确本章节教学中,应培养哪些能力,上课前做好这些教学目标的设定和展示。

2.4学习提示

能够通过教学目标的展示,对学生在本章节的学习提出要求,对学生复习和预习给予有效指导。

3.教学内容

3.1思想性

1.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能结合教学内容,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能加强职业道德教育。

2.将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知识、价值理念以及精神追求等融入到课程中。

3.2科学性

教学内容正确、科学,符合教学大纲要求,理论阐述准确,概念清晰,条理分明,论证严密,逻辑性强。

3.3先进性

1.讲课内容新颖,注意知识更新,能反映学科研究最新研究成果和水平;

2.将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介绍给学生。

3.4有效性

1.理论联系实际,重点难点突出、信息量大,注重学生能力培养,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既重视知识传播,更注重方法传授。

4.教学方法

4.1多样性

教学方法灵活多样,有效促进教学目标的实现。

4.2针对性

能够根据课程特点和不同的学生状况因材施教,能够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选择不同的教学方法。

4.3时代性

1.体现现代教育思想、教育理念、熟练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等教学辅助手段,富有时代气息;

2.适当采用现代教育技术授课,效果良好。

4.4学法指导

能够结合教学内容对学生学习方法和研究方法给予指导,指导正确、有效。

5.教学组织

5.1导入新课

导入新课自然、恰当,目的性强,能够温故知新,对本节课的内容、方法和理论阐述的思路有提示作用,具有新颖性,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5.2讲授新课

1.新课讲授生动、完整,能贯彻少而精的原则,突出重点,讲清难点;

2.能通过双边活动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张驰得当。

5.3归纳总结

1.课后归纳小结清晰、准确,能突出重点,使学生对概念的外延和内涵、知识的内在逻辑联系、一般思想方法的理解有准确的把握;

2.结尾生动,富有启发性。

5.4复习巩固

1.课前复习或复习课,能从新的角度重现讲过的知识,做到安排合理、内容系统、重点突出,使学生有新的收获;

2.复习方式新颖,形式多样。

6.教学技能

6.1教态

1.衣冠整洁、朴素,仪表端庄,亲切和蔼,举止得体;

2.教态自然大方,为人师表。

6.2语言

1.语言准确、简洁、流畅,使用普通话,声音宏亮、清晰;

2.语速快慢适中,表达生动有趣,抑扬顿挫,以手势助说话,以情感人,并富有启发性、形象性和逻辑性。

6.3板书/

课件

1.字体规范、工整、美观、清晰,条理清楚、重点突出,简洁易记;

2.板面安排科学合理,图表清晰、准确、美观。

3.课件设计美观大方、内容注重原创性。

6.4课堂组织

善于课堂管理,教学组织紧凑,教学活动生动有趣,创建良好的学习气氛,学生能全神贯注地认真学习。

7.教学特色

7.1艺术性

课堂教学中注意运用教学艺术,应用自然、得体,有个人独特的教学风格。

7.2创新性

教学形式新颖、不落俗套,能使人耳目一新。

三、作业布置与批改

3.1作业布置与批改基本要求

(1)作业布置

每次课必须布置相应的作业。作业的内容与形式可以多样,如阅读教科书和参考书、口头作业、书面作业、实习作业、报告等。按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要求,作业应围绕课程目标,作业中的每项内容都需要与细化知识点相对应。

(2)作业批改

要根据教学需要、学时实际和作业性质,在保证一定批改数量(至少50%)的基础上采用恰当的批改方法,既可全批全改,也可重点批改。批改作业的同时,要及时总结作业中错误的数量和性质,分析产生错误的原因,以便在课堂上讲评。

3.2作业布置与批改质量标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质量标准

1.态度

1.1教师态度

态度端正,明确作业与练习的目的,重视作业与练习教学环节;根据课程的性质与特点,为学生开列必读书目,要求学生作读书笔记、资料卡片等。

1.2学生态度

明确作业与练习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真对待作业与练习。

2.设计

2.1类型

类型全面,形式多样,有文献检索、讨论、口头、书面、实验、操作、调研和社会实践等。

2.2内容

内容全面,符合教学大纲要求。突出重点,注意基本知识的理解与应用、基本技能和专业技能的培养。

3.布置

3.1难度

布置作业能与课堂教学内容相结合、相呼应,循序渐进、难易适度。

3.2数量

每门课程均应依据其性质布置数量合适、次数适当的作业,以能达到训练目的为度。

3.3要求

对学生的作业与练习应达到的标准和完成的时间提出明确要求。

4.作业批改

4.1批改

对所有学生的作业认真批改,并注明成绩、批改日期和签名;对不合格的作业,退回重做,对做错的作业要求及时更正。

4.2记录

作业批改记录详细,成绩登记认真。

5.作业讲评

5.1适时

在作业与练习批改的基础上,适时进行总结和讲评,对每次作业坚持讲评。

5.2认真

讲评认真,既能对学生作业中的共性错误进行纠正,也能对学生不同思路进行总结和介绍。

四、课外辅导

4.1课外辅导基本要求

课外辅导是一个任课教师教学的必要环节,是课堂教学的一种补充形式,是因材施教、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措施。

(1)课外辅导的方式

课外辅导可以采取在教室、办公室、实验室等场所进行现场辅导,但对学生约定辅导时间和地点后一定要在约定地点等候学生;也可以采用网络课程进行线上辅导,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要及时回答。每8学时应至少安排一次现场辅导。

(2)课外辅导的内容

1.给学生解答疑难问题,指导学生课外作业。

2.给学习基础差的学生、因事因病请假的学生补课。

3.给学习成绩特别优秀的学生个别指导,拓宽其知识领域,为发挥其特长创造条件。

4.2课外辅导质量标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质量标准

1.态度

1.1教师态度

教师对待辅导和答疑认识正确,态度端正,辅导和答疑认真。

1.2学生态度

学生认真配合教师的辅导和答疑工作。

2.内容安排

2.1内容

认真了解和分析学生的学习情况,确定辅导对象和辅导的重点内容;对课堂教学内容注意查漏补缺,使之完整和深化。

2.2安排

事先安排好辅导时间和地点,安排合理,计划性强。

3.辅导答疑

3.1方式

线下可以在教室、办公室、实验室等,线上可以采用腾讯会议、QQ会议、微信一对一等等。

3.2方法

因材施教、方法灵活、形式多样,根据不同情况采取集体辅导和个别答疑对学生进行提示、引导和点拨,教会学生分析、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3.3时间

除课后辅导外,每周安排专门时间辅导至少1次,每次时间至少2学时。

3.4适时

授课后及时辅导。

4.总结

4.1总结

每次辅导后进行认真总结,找出教学中存在的不足,提出改进教学的意见。

4.2记录

认真填写辅导答疑记录。

五、课程考核

5.1课程考核基本要求

课程考核的设计原则是围绕课程目标,注重过程考核。所有的课程目标均有适当的考核方式,每一项考核均有明确的评分标准。通过过程考核,降低期末考试的权重,促使学生注重学习的过程。按要求实施教考分离,具体要求见《辽宁科技学院课程考核管理办法》《辽宁科技学院课程N+2过程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和《辽宁科技学院推进教考分离工作实施方案》。

5.2课程考核质量标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质量标准

1.考试组织

1.1考务管理

教学单位有专职人员负责考务管理工作,岗位职责明确。

1.2通知

通知及时,通知内容详细具体,可操作性强。

1.3考试安排

考试日程安排具体、要求明确,考试日程安排符合教学进程;有详细的考试要求、考试时间、地点、班级、监考人员、考生等安排,考场设置规范。

1.4试卷归档

试卷装订统一规范,填写完整具体;命题审批表、样卷、评卷标准、成绩单、试卷分析表等材料齐全,试卷有专人负责保管存档。

2.命题

2.1命题原则

命题符合大纲要求,反映本课程基本要求,内容正确,题意准确;围绕课程目标,命题覆盖面广,注重过程考核,注重对“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考核的要求;命题难易适当,突出重点,份量恰当,有一定的考核灵活运用能力的题目,突出应用性。

2.2试题类型

试题类型多样灵活,分基础题、综合题和提高题,题型有填空、选择、判断、问答、证明、分析、计算、作图等。

2.3命题方法

实行试题库抽题制,教考分离等。

3.考试过程

3.1考场规则

有具体的考场规则,可操作性强,有考场记录表。

3.2监考

监考人员责任心强,坚守岗位,严格执行考试管理制度,严肃考试纪律,认真填写考场记录表。

3.3领卷、分卷

与收卷

监考人员按规定要求提前领取试卷,准时分卷,及时收卷并上交,各环节及时、准确。

3.4巡考

有系(院)领导及教学管理人员巡考,能全过程监控并及时发现和妥善处理考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4.成绩评定

4.1平时成绩

平时考核制度完善,考核认真,学习过程成绩记录完整,总评成绩计算比例按规定执行。

4.2评分标准

有评分标准,包括每题的正确答案或答案要点、赋分依据以及评卷的注意事项。评分标准具体、明确、周密,可操作性强。

4.3阅卷评分

1.能严格按照评分标准进行阅卷;评分客观公正,核分准确无误;有复评复查记录。

2.阅卷由专业教研室统一组织,实行流水阅卷。

4.4成绩录入

按规定时间和要求录入成绩,成绩登记准确,填写规范、完整。

六、试卷分析

6.1试卷分析基本要求

试卷分析属于课程目标的达成度评价,其目的是为了促进教师对于课程教学的反思和持续改进。任课教师应高度重视试卷分析工作,按《辽宁科技学院课程考核管理办法》要求认真地做好试卷分析相关内容。杜绝分析结论文不对题,千篇一律。

6.1试卷分析质量标准

1.试卷分析

1.1定性分析

有试卷质量的信度、效度、难度和区分度的分析;有对试卷出现的普遍性和典型性错误原因的分析;提出的改进学习、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准确,可操作性强。

1.2定量分析

成绩分布情况的统计分析客观、准确。

七、调串课管理

(一)教师原则上不允许调串课,确因特殊情况需调串课时,由任课教师提前一天办理审批(按照教务管理系统操作流程操作)。调课后的上课时间、地点由任课教师负责通知学生。

(二)调串课由任课教师所在教学单位负责审批,超过本教学单位所承担的课程总学时数6%的,由学校审批。

(三)开学第一周、考试前一周、期中教学工作检查期间,不允许调串课,以保证教学秩序稳定。

(四)擅自调串课造成不良影响的,将按照教学事故有关规定对任课教师及教学单位追责。

八、教学归档

(一)授课计划,教学手册(考核成绩汇总表、考核记录表)、实验成绩(如果有课内实验,可与教学手册合并)。

(二)过程考核原始稿(考试卷、答案、其他考核材料)。只归档易于与其他资料一并装订的关键性原始资料,其他资料由任课教师自行保留至少6个月以上。

(三)期末考试空白试卷(实操考试或论文只需一套试卷),试卷评分细则(或评分标准)。

(四)期末考试考场记录表,监考员签名,巡考员签名(如安排了巡考)。

(五)课程成绩单,阅卷人或成绩录入人、教研室或其他负责人签名。

(六)期末试卷分析或教学总结。

(七)期末考试学生试卷(按学生顺序整理)、实验报告。实操考试等学生作答不在纸质试卷的,以原始记录代替。

(八)按短期保存级别保存,保存期限为学生毕业后4 年。

第三章实验教学环节质量标准

一、实验教学文件与计划

(一)有完备的实验教学大纲,并符合课程教学目标和教学对象实际情况,科学可行。

(二)选用统编教材或自编的实验指导书。

(三)有实验课表和实验安排表,实验课安排合理、科学、规范,按大纲要求100%开出实验。

(四)演示性、验证性、设计性和综合性实验项目相结合,开设了一定比例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

二、备课与实验教学准备

(一)教案齐全,内容明确,讲解要点、重点突出,能反映教学组织过程。

(二)新开实验及首次上岗教师有试做、试讲记录,有标准的实验报告,内容完整,数据处理及分析正确,试做实验在实验技术人员协助下由授课教师独立进行,试做中按学生的实验仪器测定、处理实验数据并写出正确的实验报告。

(三)实验场地整洁,仪器设备状态完好,实验材料准备充分,无影响实验的因素;实验指导教师对仪器设备状态清楚;有安全措施。

(四)实验分组方式及分组人数合理,并按规定组数开出实验;有实验分组安排表,并预先通知学生。

三、实验授课

(一)实验内容

1.检查学生实验预习情况,并有相应记录。

2.让学生清楚了解实验目的、原理、操作规程、注意事项。

3.实验内容完整、充实,讲课与实验操作时间分配合理。

4.认真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正确解释实验现象。

(二)教学方法

1.以学生为主体,注重学生独立操作能力训练。

2.演示与学生动手操作相结合。

3.能及时排除仪器设备故障。

4.遵循启发式教学原则。

(三)实验室管理

1.维护好设备仪器。

2.保障安全。

3.认真做好原始实验数据的检查,严格执行原始记录签字制度。

(四)达到实验教学目标并完成预定的教学任务,使学生初步掌握实验原理及操作技能,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提高对实验现象的分析能力,促使实际动手能力与创新能力的发展。

四、实验指导

(一)根据学生实验情况,定期进行实验指导。

(二)与学生有畅通的信息交流渠道,教师能及时答复学生提出的问题。

(三)实验指导时主动热情,兼顾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

五、实验报告

(一)每次实验教学后,均须布置学生处理实验数据、撰写实验报告。

(二)对实验报告的格式、内容等均提出明确的要求。

(三)批改及时、认真、无错漏,并符合规范要求,批改率100% 。

(四)每次实验成绩均能认真记载,且清晰规范。

六、实验考核

(一)按课程教学大纲要求的考核方式组织考核。

(二)一般采取理论知识与操作相结合的考核方式。

(三)考核内容具有代表性,能够检测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覆盖面广,难度适中。

(四)缺课累计超过学时数1/3的学生,采取了取消该生课程考核资格的措施。

七、教学归档

(一)期末考核记录表。

(二)课程成绩单,阅卷人或成绩录入人、教研室或其他负责人签名。

(三)考核分析及教学小结表,阅卷人签名。

(四)考题及评分细则(或评分标准)。

(五)原始成绩记录表,有电子信息存储的进行刻盘保存。

(六)过程考核原始稿。

(七)按短期保存级别保存,保存期限为学生毕业后4 年。

第四章实习教学环节质量标准

一、实习准备

(一)制定详实的实习教学大纲和具体的实习计划,大纲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计划科学可行。

(二)根据实习教学大纲和实习计划,规范准确地填写实习任务书,便于实习结束时对学生的实习情况进行考核。

二、实习指导

(一)实习指导教师全程负责学生的实习活动,帮助每一位实习学生制定出符合实习要求的实习计划,并在实习过程中根据学生的实习情况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实习指导教师要关心实习学生的思想和生活,帮助学生根据职业道德要求开展实习工作并安全地开展实习活动。

(二)实习指导教师坚守岗位,在外地的实习指导教师,与实习生同吃同住同活动,不擅自离开实习单位,不擅自放假(或准集体假),不越权准假。

(三)实习指导教师主动与实习单位及实习单位指派的指导教师联系,在实习单位的配合下公正、科学、准确地对实习工作做出成绩评定。

(四)实习结束后,实习指导教师及时填写实习总结表。

三、学生实习

(一)实习学生在实习单位和带队教师指导下制定个人实习计划,由指导教师的予以认可。

(二)尊重实习单位指派的教师,虚心听取指导教师的意见,并严格按照实习方案开展实习工作。

(三)严格实习纪律和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不擅离实习岗位。

(四)实习结束时,实习学生认真进行自我小结,填写实习鉴定表,同时在实习小组中进行交流。实习鉴定表由实习单位和实习指导教师签署意见后在规定的时间内上交学院。

(五)实习结束后,及时对实习工作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写出具有一定见解的实习报告并在规定时间内交指导教师审阅。

实习结束后,指导教师根据学习实习情况评定实习成绩。

四、教学归档

(一)实习成绩单,指导教师或成绩录入人、教研室或其他负责人签名。

(二)实习任务书,指导教师签名。

(三)实习总结表,指导教师签名。

(四)实习单位调查问卷。

(五)学生实习鉴定表。

(六)学生实习报告。

(七)按短期保存级别保存,保存期限为学生毕业后4 年。

第五章课程设计教学环节质量标准

一、教学条件

(一)有内容详细、符合教学基本要求的课程设计大纲。

(二)有益于操作、合理的评分标准。

(三)有一支人数充足、结构合理的主讲教师队伍担任指导教师。

二、选题

(一)课题符合专业教学基本要求,能够结合社会实际和工程实际,达到综合训练的目的。

(二)课题深广度、工作量适中,难易适当。

(三)课题进行双向选择,安排合理。

三、组织管理

(一)认真做好组织动员工作,按要求完成各阶段的检查与总结,写出具有实际指导工作价值的总结材料。

(二)有具体的过程管理措施并落实到位,管理严格。

四、教学过程

(一)在指导教师的全程指导下,开展资料收集工作,并正确运用研究方法或手段进行课程设计工作。

(二)有详细的阶段性进度表,计划性强,并认真落实。

(三)独立完成课程设计。

五、教学效果

(一)在规定的时间内按要求完成课程设计。

(二)课程设计方案论证充分,收集资料进行加工、分析、综合的水平高。

(三)实验方案合理、数据可靠、数模建立正确,计算机应用能力强。

(四)图纸规范、符合标准、工艺可行、结构合理。8

(五)正确进行技术和经济效益的综合分析。

(六)课程设计说明书思路清晰、文字表达能力强、符合技术要求、撰写规范。

六、考核成绩评定

(一)有成绩评定标准,执行严格,成绩评定客观、公正、公平、合理。

(二)评定成绩与学生课程设计的实际水平相符合。

七、教学归档

(一)课程成绩单,指导教师或成绩录入人、教研室或其他负责人签名。

(二)成绩评定标准。

(三)考核分析及教学小结表,阅卷人签名。

(四)学生课程设计说明书。

(五)按短期保存级别保存,保存期限为学生毕业后4 年。

第六章试卷命题质量标准

一、命题原则

(一)按水平考试的要求进行命题。

(二)命题符合课程教学大纲要求,既紧扣教材,又联系实际,既有广度和深度,又能如实反映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较好地评价课程的教学效果。

(三)命题遵循识记、理解、应用、分析与综合、创造几个能力层级,对考试内容、题型、题量、能力层次、难易程度等进行总体设计,按章节、教育目标、难易度等进行搭配,组成试卷。

二、命题程序

(一)研究教学大纲。

(二)编制命题计划。

(三)命制考试题目。

(四)编辑试题成卷。

三、命题题型

命题可包含的题型有:选择题、是非题、配对题、填空题、简答题、应用题、论述题。

题型有填空、选择、判断、问答、证明、分析、计算、作图、综合、其它等等。

四、命题要求

(一)试卷总分为100 分。考试时间原则上为90分钟。

(二)专业课分A、B、C、D、E五套试卷,公共课分A、B、C、D、E、F、G、H、I、J十套试卷。试卷难度、广度、份量相当,内容重复率不超过20 %。

(三)根据教考分离相关要求,已建立试题库的课程从题库中抽取试题;未建立试题库的,原则上成立了命题小组负责命题工作。

(四)命题具有格式规范、表述简明、答案确定、创意公平的特点。

(五)命题要全面反映课程教学大纲的内容,试题的分布范围要广泛,知识的覆盖面要大,难易相当。体现对“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考核的要求,重在考察学生对知识的实际运用能力。试题表述以教材为根据,专业术语必须与教材一致。

(六)试题内容的份量要适当,试题内容、份量和考试时间要吻合,题目难易分布要科学。试卷题型应有4种及以上。

(七)试题之间答案不能重复,试题及其答案之间不能有提示性内容,避免相互提供正确答案的线索。

(八)试题的文字表述要规范、准确、简明,标点符号要正确、清楚。

(九)各大题及小题分数分配、评分要点和评分标准准确、全面、规范。

(十)每份试卷均有参考答案及评分细则,参考答案及评分细则准确规范。

五、试卷印制与保密

(一)出卷人完成命题后填写《辽宁科技学院命题审批表》,报所在教研室和学院审核后随试卷(PDF版)一起报送教务处,由教务处随机抽卷后统一印刷。

(二)各院系于考前2个工作日在试卷保密室完成分卷工作,并于开考前领取当场次所需试卷。监考人员一律按《考试安排表》安排的时间到指定地点领取试卷。

六、试卷归档一般性要求

(一)封面要求。封面内容(包括考试课程、命题教师、学院班级、任课教师、考试时间、阅卷教师、阅卷时间等)填写完整、准确,字迹工整,没有明显涂改。

(二)装订内容及顺序。

1.考场记录表一份。

2.课程成绩单。

3.试卷分析表及教学小结表。

4.空白试卷及标准答案和评分细则。

5.学生试卷(按学号顺序整理)。

6.过程考核原始稿(可选)。

第七章考试工作质量标准

一、考场监考标准

(一)有考前培训要求的全部参加考前培训。

(二)各院系于考前2个工作日在试卷保密室完成分卷工作,并于开考前领取当场次所需试卷。监考人员一律按《考试安排表》安排的时间到指定地点领取试卷。

(三)监考人员佩戴监考证件提前15 分钟进入考场,待考生入座后,宣读《考场规则》。说明考试时间和考试中的注意事项等。

(四)监考人员认真清理考场,要求学生将与考试无关的物品放到在考试时间内不可触及的指定位置后方可发放试卷。考试开始后,考生座位书桌上(内)除试卷、答题纸及经监考教师同意用于考试的文具外,没有其它物品。

(五)核对应考人数和实考人数,检查学生隔位或按指定位置就座情况。

(六)试卷和答题纸发放后,督促学生立即在答卷上用黑色签字笔或钢笔写清专业、年级、姓名、学号等。并检查其有效证件是否与考生本人及所填内容相符。

(七)考试开始30 分钟后,拒绝迟到的考生进入考场参加考试,按缺考处理。考试开始 30 分钟以后才能允许考生交卷出考场(有特殊要求的考试除外)。

(八)考试正式开始后,监考教师对试题内容不得作任何解释,但对于试卷印刷文字不清等提出的询问予当众答复。

(九)监考人员认真负责,严格要求,发现学生有违纪或作弊的苗头,立即果断地予以制止,并给予口头警告。如已经发现违纪和作弊的事实,严格按辽宁科技学院学生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有关程序执行。

(十)考生在交卷前原则上不允许离开考场,如有特殊情况,须经监考教师同意,并有一名监考教师或巡视员跟随。

(十一)考试结束前10 分钟,监考教师能提醒考生考试即将结束。考试结束时应考生立即停笔,对考试结束时仍在答卷的考生,监考教师立即令其停止答卷。如考生不听劝阻继续答卷,没收其试卷并按考试违纪处理。试卷收完后立即清点试卷,实收试卷份数与实际考试人数必须相符,并认真填写《考场记录表》并签字。

(十二)考试过程中,监考人员在考场内没有吸烟、聚集聊天、阅读书报的行为。没有背向学生坐在座位上,或做其他与监考无关的事情。不得随便离开考场。

二、考场巡视要求

(一)每学期所有校领导至少参与1 次考试巡视工作。

(二)期末集中考试或全校性考试,教学管理部门均有部门领导参加巡视工作。

(三)期末集中考试或全校性考试,教学单位每天应安排至少1 名学院领导值班,值班领导要至少进行 2 次以上巡视,并有相应的巡视记录。

(四)期末集中考试或全校性考试,教学管理部门至少进行2 次以上巡视,并有相应的巡视记录。

(五)巡视时佩带有巡视证件。

(六)巡视的主要内容。

1.检查监考人员是否按时到达考场。

2.检查每个教室的监考人数是否符合规定。

3.检查学生是否按规定隔位就坐,是否按规定出示和放置学生证件。

4.检查学生是否将与考试无关的物品放到在考试时间内不可触及的指定位置。

5.检查监考人员是否严格执行考场规则和监考守则。

6.检查考场秩序是否井然

7.协助监考人员处理考试过程中出现各种事件。

(七)巡视工作要求。

1.对发现的不符合考试规定的情况予以纠正。

2.对发现的考生违规行为按程序进行处理。

3.对发现的监考教师不能认真履行监考守则予以及时指出并纠正。

第八章阅卷质量标准

教师科学、公正、客观地评定学生的课程成绩。参考标准如下:

A:表现优秀,对所学课程理解深入,课程知识基础广泛、扎实,能熟练运用概念和知识解决问题。

B:对所学课程有较好的理解,能较好使用概念,能解决课程中涉及的问题。

C:对所学课程有一定理解,能解决相对容易的问题,为进一步解决更复杂问题作好了充分的准备。

D:对所学课程的理解达到最低要求,能处理一些相对简单的问题,但有明显缺陷。

F:对所学课程的理解没有达到最低要求。

批阅要求

(一)考试结束后,授课教师在三天内完成阅卷和成绩登录工作。

(二)批改试卷一律使用红色钢笔或圆珠笔。

(三)批改按照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进行。

(四)卷面一律采用“+分”形式。

(五)批改必须细致,能够看出每小题的得分和失分情况。

(六)记分要准确、工整、清楚。

(七)计分方式采用阿拉伯数字,有效数字最多保留小数点后一位。

(八)每道题的分数均在规定方框内填写,并签写阅卷人姓名或姓氏。

试卷全部阅完后要进行复查,防止错批、漏批等现象发生。统分准确,在试卷规定方框内填写总分,并签写统分人或阅卷人姓名。卷面成绩没有擅自改动。如确属阅卷有误的,有评卷教师签名。没有随意更改分数的现象。

第九章学业成绩评价质量标准

学生学习成绩分布基本符合正态分布,学生人数较少的教学班课程成绩符合高低排序原则。原则上获得A-及以上等级的人数不超过该课程修读总人数的 20%,获得 A+的人数不超过该课修读总人数的 5%,超过以上比例的,任课教师在提交的成绩分析报告中予以说明。学院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部分课程设置获得 F 等级的最低比例,以体现修读成效的差异。

平均学分绩点作为评价学生学业成绩的基本数据。平均学分绩总的计算方法如下:

平均学分绩点=∑(课程绩点×课程学分)÷∑课程学分

平均学分绩点保留两位小数点。不统计成绩为P 的不计算绩点课程。

任课教师漏登、错登学生成绩,应在每学期开学三周内到学校教学管理部门办理更正手续。办理更正手续应先填写《更改因漏登、错登的学生成绩登记表》,由教师所在教研室、系、学院负责人签署意见,再附上学生试卷(或复印件)等材料一同送交学校教学管理部门审核。

学生如对某门课程的成绩有疑问,可在考试成绩公布后十日内(寒暑假顺延)提出成绩复查申请。复查成绩,应填写《辽宁科技学院课程考核成绩查询申请表》,经学生所在学院分管本科教学的院领导同意并报教务处批准,再由开课学院组织教师(3 人以上)代为查阅试卷成绩。

第十章试卷分析及教学小结质量标准

一、试卷分析

(一)应考、实考、缺考、缓考、违规人数清楚。

(二)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区分度计算准确,适当进行科学分析。

(三)对试卷质量及评卷情况进行了自评自查。

二、教学小结

(一)学生答题分析。能依据教学目标和学生答题情况,从教、学、考三个方面进行科学分析;存在问题表述明确,成因剖析准确,考试评价依据正确,教学效果诊断符合实际。

(二)教学整改措施。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或教学条件的整改性举措针对性强,利于有效实施和持续改进。

(三)审签手续履行。学院(或系、教研室)领导审签认真,评价客观全面,手续履行完整。

辽宁科技学院实践教学环节质量评价办法

实践教学是学校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关键环节,为切实加强对教师教学质量的监控与评价,有效地调动教师从事教学的积极性和提高教学效果的主动性,不断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特制定本办法。

一、质量评价的基本原则

对教师实践教学质量评价,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结合学校应用型办学定位,坚持以实践及应用能力为导向的评价原则;坚持教学过程评价与教学结果评价相结合的原则;坚持公开、公平、公正评价的原则;坚持按不同学科分类指导的原则;坚持学生、教学督导和同行以及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评价的原则;坚持激励和引导的原则,促进教师实践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二、质量评价范围及内容

质量评价的范围包括人才培养方案中开设的实验、实践(实训)、课程设计、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主要教学环节。

质量评价的内容主要包括:教学态度、教学过程、教学水平、实践教学技能和教学效果等方面。

三、评价要求

1.各院系是教师实践教学质量评价的主体,各院系根据本办法规定并结合本院系情况制定评价指标体系和具体实施细则。各院系教学指导委员会明确学生评价、教学督导与同行评价、教学指导委员会评价的基本形式和要求。

2.各院系要充分重视学生对教师实践教学质量的评价,增强学生的自我意识和积极参与教学意识,提高学生评价结果的客观真实性,促进教师不断提高实践教学能力和水平。

3.实践教学质量评价均由课程归属院系进行并归档。

四、评价程序

建立三级评价体系。将学生评价作为基础性评价,教学督导与同行评价作为认定性评价;教学委员会评价作为审核性评价。

1.基础性评价:通过网上评教方式进行,由学生通过教务管理系统进行网上评价。无法通过网上评教的实践环节,可以通过发放学生问卷方式进行,评价在成绩公布前完成。

2.认定性评价:通过现场听课、学生座谈会或问卷方式进行,由院系教学督导与同行教师重点对从事教学不满三年的新教师、担任新开设课程不满三年的教师;实践教学效果学生评分70分以下教师;期中教学检查中学生意见较大的教师;自报实践教学效果优秀的教师,评价在学期结束前完成。

3.审核性评价:通过集中审议方式进行,由院系教学指导委员会对认定性评价后的教师实践教学质量进行审核和评议,处理教师申诉,通过最终认定结果,在下学期开学第二周前完成。审核性评价除以学生满意度和认定性评价结果为依据外,需综合考虑以下因素:责任心和敬业精神;在指导实验、课程设计、社会实践或调查、毕业设计(论文)、毕业实习等工作中的表现;在指导学生各类竞赛等实践教学工作中的表现;作业布置、批改、答疑等情况;成绩考核的组织与管理等。

五、评价结果的认定

1.教师实践教学质量评价结果作为教师教学工作业绩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教师实践教学质量评价每学期进行一次,共分四级:学生评分90分以上并在院系排名前20%者,通过认定性评价和审核性评价为优秀;学生评分80-89分并在院系排名前70%者,通过认定性评价和审核性评价为良好;学生评分60-79并在院系排名前90%者,通过认定性评价和审核性评价为合格;学生评分60分以下并在院系排名后10%者,经认定性评价和审核性评价可确定为不合格。

2.各院系在教师实践教学质量评价结束后汇总结果,并在一周内通知教师本人。教师对评价结果如有异议,可在接到通知之日起5日内向院系教学指导委员会提出申诉,教学指导委员会应在5个工作日内提出处理意见;教师对处理结果仍有异议,可向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提出申诉,由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做出终审决定。

六、政策和措施

1.实践教学评价结果,作为教师年度考核和申报课堂教学质量优秀教师的重要参照。

2.对实践教学质量不合格的教师提出整改要求,并继续追踪考察,若连续两学期不合格,则停止教学一学期,限期整改并参加培训。培训结束,经院系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承担授课任务。

七、本细则自公布之日起试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1.实验教学环节质量评价表

2.实践(实训)教学环节质量评价表

3.课程设计教学环节质量评价表

4.实习教学环节质量评价表

5.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质量评价表

辽宁科技学院办公室 2023年6月8日印发

附件1: 实验教学环节质量评价表

院系名称: 教研室或实验室: 教师姓名:

教学

环节

评价内容

评价标准

分值

得分

实验准备

教学大纲

符合实验教学实际,围绕实验教学目旳,体现教学改革规定

5


实验项目

开设旳实验项目满足实验室开放教学规定,满足专业人才培养需要

5


实验开出

实验教学安排科学、规范、合理,实验开出率到达90%以上

5


实验指导书

实验指导书充实、清晰,突出实验教学中旳重点与难点

5


实验准备

仪器设备完好率高;指导教师对实验教学中各个环节准备充足;对学生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

10


实验指导

教学内容

讲解、指导与学生实际操作各部分时间分派合理;重视培养学生旳独立操作能力和创新能力

10


教学措施

以学生为主体,遵照启发式教学原则,重视师生沟通,讲究教学互动

10


实验管理

实验课堂管理规范、有序;学生旳分组方式及分组人数合理

10


教学效果

全面提高学生旳分析能力、理解能力、动手能力及创新能力

10


实验考核

实验报告

学生实验报告格式、内容均符合规定,整体质量高;实验报告中具有一定量旳分析和讨论旳内容

10


汇报批改

认真批改每一份实验报告,关注报告中反应出旳实验教学信息,鼓励学生实验汇报中旳创新思维

10


实验考核

方式上实验结果准确性与操作考核相结合;内容上以综合性、设计性实验为主

5


成绩评价

实验过程考核与实验结果有机统一,并有必要旳分析和记录

5


合计得分


评价等级


评价人签字


评价日期


附件2: 实践(实训)教学环节质量评价表

院系名称: 教研室或实验室: 教师姓名:

评价内容

评价标准

分值

得分

教学

准备

按照实践(实训)课程教学大纲要求,准备教案或讲稿、内容明确、讲解要点、重点突出、能反映教学组织过程

5


有实践实训报告样本或实践操作规程、内容完整

10


场地整洁、仪器设备完好、无安全隐患、能及时提供必要的耗材和有关资料

5


实践(实训)

要求

实践(实训)内容与岗位实际能力要求联系紧密,教学过程突出职业能力培养,从实际应用的角度体现理论知识的应用性

10


有具体的项目和任务,并能通过完成这些项目和任务,达到对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目的

10


教学

过程

实践开始前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学生对本次实践内容清楚、准备充分

5


讲解简明易懂、条理清晰、重点突出;示范操作规范,指导认真负责,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耐心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将思政教育融入实践教学全过程

10


能及时排除设备仪器故障、正确解释操作过程中出现的特殊现象

10


按计划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和质量,及时辅导答疑,发现和纠正实践过程中的问题和错误

10


认真填写实践记录薄(实验室日志)和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使用情况记录薄

10


成绩

评定

按照实践(实训)教学大纲的要求,有科学、规范的评分标准,成绩评定严肃认真

5


根据学生的操作水平、结课成果(作品)或实践实训报告质量,对每个学生进行成绩评定并给出书面评语

5


资料

归档

实践(实训)材料齐全、规范,在规定时间内将相关材料移交专业教研室验收归档

5


合计得分


评价等级


评价人签字


评价日期


附件3: 课程设计教学环节质量评价表

院系名称: 教研室: 教师姓名:

评价内容

评价标准

分值

得分

课程设计

准备

指导教师具备主讲本课程的教师资格

5


课程设计教学大纲、指导书和任务书等文件资料准备齐全、规范

10


设备和场地等满足课程设计的需要和要求

5


课程设计

过程

按照课程设计教学大纲要求拟题,题目难度和工作量适当,提供题目数量应为学生数量的1.5倍

5


指导学生明确课程设计的目的、意义、任务和要求,对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能力的训练设计完整,内容具体,有明确的能力培养目标

10


指导学生拟定课程设计实施方案,撰写课程设计说明书,为学生提供必要的课程设计条件,指导时间充裕

15


指导过程中贯彻教书育人原则,将课程思政融入课程设计全过程,因材施教,注重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10


按计划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和质量,及时辅导答疑,发现和纠正课程设计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错误,有指导记录

10


课程设计

效果

基本知识和技能掌握熟练,课程设计说明书思路清晰、结构合理、文字通顺、书写规范,设计成果符合相关行业技术规范

10


90%以上的学生能够独立按照设计进度较好的完成规定的任务

5


成绩

评定

按照课程设计教学大纲的要求,有科学、规范的评分标准,成绩评定严肃认真

5


根据学生的平时表现和课程设计质量,对每个学生进行成绩评定并给出书面评语

5


资料

归档

课程设计材料齐全、规范,在规定时间内将课程设计材料移交专业教研室验收归档

5


合计得分


评价等级


评价人签字


评价日期


附件4: 实习教学环节质量评价表

院系名称: 专业(教研室):

评价内容

评价标准

分值

得分

实习

场所

校企双方建立了长期稳定旳实习基地,实习基地具有学生参与实习旳条件

5


实习指导

教师

指导教师队伍中具有学校认定的“双师双能”型教师人数不少于1/3;指导教师有较强旳工程实践能力,有丰富旳教学经验与实习组织工作能力

5


实习准备

工作

具有符合实习教学基本规定旳大纲,切实可行旳实习计划和实施方案

15


具有规范的实习前安全教育,劳保用品齐全(实习单位提供的除外)

10


教学实行

过程

实习内容重视理论知识与现场生产的融合教育,以及综合能力旳培养;将思政教育融入实习教学全过程,

15


实习指导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选择旳实习结合点科学可行,效果好;指导教师人数与实习学生人数不超过1:18

10


学生积极参与,深入实际,态度端正,严格按实习计划进行

10


实习

效果

大多数学生实习报告内容深刻全面,其中部分学生有独到的见解;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有较大提高

10


学生对实习教学与组织工作、实习基地状况比较满意;指导教师、企业对实习学生实习态度、纪律等表达满意

10


成绩

评定

根据学生的实习表现和实习报告质量,对每个学生进行成绩评定并给出书面评语

5


资料

归档

实习材料齐全、规范,在规定时间内将材料移交专业教研室验收归档

5


合计得分


评价等级


评价人签字


评价日期


附件5: 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质量评价表

院系名称: 专业(教研室):

评价内容

评价标准

分值

得分

组织

管理

对毕业设计规范化规定

制定了有关毕业设计(论文)规范化方面的规定

5


评分原则

有科学合理旳评分原则

5


管理体系

有毕业设计(论文)组织管理体系和人员,有对应旳岗位职责

5


物质

条件

基本条件

仪器设备、计算机软硬件、实验耗材、场地等条件能很好旳满足毕业设计(论文)的需求

5


指导教师队伍

指导教师构造

指导教师队伍职称、学历构造合理,教学、科研水平高

5


指导教师数量

指导教师数量足额到位,满足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规定

5


过程

管理

选题程序

有明确旳选题原则和规范旳选题程序

10


指导记录

指导记录和过程满足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规定,能够把课程思政教育融入毕业设计全过程

10


中期检查

中期检查有安排,有总结,效果好

5


成绩评阅

指导教师及评阅教师评语具体详实,与评分相符

10


毕业设计答辩

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组织规范有序,评分原则掌握严格,有严格旳评分程序,评阅认真,评语中肯

10


总结、归档

材料总结、归档有序

5


毕业设计质量

选题质量

选题质量高,课题主要来源于生产实践、科研课题

5


设计(论文)水平

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设计、撰写论文能力强,有一定创新能力

5


说明书(论文)结构

结构合理,图纸质量高,计算正确,设计说明书(论文)撰写水平高,规范化程度高

10


合计得分


评价等级


评价人签字


评价日期


辽宁科技学院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