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审核评估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学团工作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喜报!我校获批辽宁省工程技术研究...
青春溢彩 逐梦前行 —第十七届“追...
博览地质长河 品味地博雅韵—辽宁科...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携手建平县矿山...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深入本钢建设公...
我校与本钢(集团)建设有限责任公...
探索未知,迎接挑战— “追星北斗”...

学团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学团工作>>学团工作>>正文
【传统节气—立秋】云天收夏,人间已秋
2023-09-11 09:57 学办 

兹晨戒流火,商飙早已惊。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

                        —唐·刘言史《立秋》

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三个节气,也是秋季的起始。斗指西南,太阳达黄经135°,于每年公历8月7或8日交节。“立”,是开始之意;“秋”,意为禾谷成熟。整个自然界的变化是循序渐进的过程,立秋是阳气渐收、阴气渐长,由阳盛逐渐转变为阴盛的转折。在自然界,万物开始从繁茂成长趋向成熟。

立秋之习俗

1.晒秋

晒秋是一种典型的农俗现象,具有极强的地域特色。生活在山区的村民,由于地势复杂,村庄平地极少,只好利用房前屋后及自家窗台屋顶架晒、挂晒农作物。在中国广大农村,在立秋这天的白天或夜晚,有预卜天气凉热之俗。还有以西瓜、四季豆尝新的风俗。在立秋前夕,又有陈冰瓜,蒸茄脯,煎香薷饮等风俗。

2.秋忙会

秋忙会是为了迎接秋忙而做准备的经营贸易大会。其旨在交流生产工具,变卖牲口,交换粮食以及生活用品,并设有骡马市、粮食市、农具生产市、布匹、京广杂货市等。秋忙会期间还有戏剧演出、跑马、耍猴等文艺节目。

3.贴秋膘

立秋,民间素有“贴秋膘”的习俗。伏天人们胃口差,不少人都会瘦一些。瘦了当然要补了,到了立秋吃味道厚的美食。讲究的文人墨客名伶有“要吃秋、有爆肚”之俗,吃爆肚有养脾胃之功效,盛行于清末民国初年。北京人吃爆肚讲究去东安市场、大栅栏的门框胡同和东四牌楼等地,那儿有著名的爆肚冯、爆肚满等,制作精细,佐料唯美。

4.啃秋

立秋时吃其他的东西,可以统称为“啃秋”,有些地方也叫“咬秋”。清代张焘在《津门杂记·岁时风俗》中记载:“立秋之时食瓜,曰咬秋,可免腹泻。”人们在立秋的前一天将南瓜、北瓜、茄脯及香薷汤放在庭院中晾一天,于立秋日吃下。有的地方讲究在立秋这天吃西瓜或香瓜,寓意炎炎夏日酷热难熬,时逢立秋,将其咬住。

立秋之三候

一候,凉风至。立秋后,我国许多地区开始刮偏北风,偏南风逐渐减少,北风给人们带来了丝丝凉意。

二候,白露降。由于白天日照仍很强烈,夜晚凉风刮来形成一定的昼夜温差,空气中的水蒸气清晨时在室外植物上凝结成一颗颗晶莹的露珠。

三候,寒蝉鸣。这时候的蝉,感觉到阴气上升,一日不如一日,因而鸣叫得更加响亮凄切。

立秋之韵味

一年岁华过半,一季秋意清浅,听空山新雨,寻藕花香冷,看梧桐悄落,人间最美清秋时。

秋色最迷人。经过夏的喧嚣,天地至此沉静而丰盈,入目是清美,凝眸有绚烂,展现着初秋独有的画意诗情。

秋风最宜人。一缕拂去暑气,一丝送来清爽,一窗如水月明,一枕清宵好梦……当看过世间繁华,更喜眼前的平淡安暖。

秋味最喜人。春种秋收,春华秋实;不负过往,不负秋光。在清新的秋味中且歌且行,收获幸福与喜悦,收获梦想与光荣。

静品慢行,行到凉风至,行到白露生,行到寒蝉鸣,行到圆月相思起,行到枫叶漫山红……


辽宁科技学院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