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审核评估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学团工作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喜报!我校获批辽宁省工程技术研究...
青春溢彩 逐梦前行 —第十七届“追...
博览地质长河 品味地博雅韵—辽宁科...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携手建平县矿山...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深入本钢建设公...
我校与本钢(集团)建设有限责任公...
探索未知,迎接挑战— “追星北斗”...

学团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学团工作>>学团工作>>正文
【传统节日—重阳节】佳节思亲日 重阳恰此时
2023-09-08 09:45 新媒体 

 

 独自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九月几日忆山东兄弟》唐·王维

节日来源

重阳节作为中国传统节日,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之久。节日位于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九为阳数,九九是两个阴数相乘,故曰重阳。重阳节的起源与上古原始信仰、祭祀文化及天象、历法等人文与自然文化内容有关,蕴含着祗敬感德、礼乐文明深邃文化内涵。重阳节有着久远的历史源头。古时南北各地风俗各异,先秦时期,各地习俗尚未融合流传,重阳节习俗活动鲜见于文字记载。现存有关重阳节俗的文字记载,最早见于《吕氏春秋》之《季秋纪》,有载古人在九月丰收祭飨天帝、祭祖的活动。据考证,重阳节的源头,可追溯到上古时代,古时有在季秋拜神祭祖礼俗活动。这一天儿女们都会回来看望父母,正如王维所写每逢佳节倍思亲,它寄托着子女们对父母的思念。

节日习俗

1. 登高

正所谓佳节又重阳,秋山踏上,亲人在旁,如意安康,是一种表达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愿望。古人登高,一般在每年农历九月九日重阳节之日进行,但也不限于九月九日,也有农历正月初七和十五日登高的风俗。如今大家在这一天登高望远,长舒胸臆,陶冶情操,锻炼体魄,亦属节令性的一种民俗体育活动。

2.赏菊

每逢重阳节,正是菊花盛开时,这时会有许多人来赏菊,因此重阳节是最佳赏菊时期,晋朝的大诗人陶渊明的诗句中曾写道,秋菊有佳色,裛露掇其英。足以表明陶渊明对菊花的喜爱,菊花也暗示了人们追求吉祥如意的心愿,也可以让人心境旷达。

3.品菊花酒、重阳糕

重阳糕也是重阳节的吉祥物,又称花糕,菊糕,五色糕。重阳糕要做成9层,上面还要做成两只小羊,以符合重阳(羊)之意,在桂花糕上插小红纸旗,点烛灯也可代替登高的意思,同时也蕴含父母对子女的期望,愿他们早日登高。

菊花酒在古代被看作是重阳必饮,品菊花酒的时代的开始一般认为是晋代陶渊明赏菊饮酒而来的,菊花酒饮后,可使人们的头脑清醒。使双眼更加明亮,正如诗句中酒能去百虑,菊解制颓龄!

4. 放纸鸢

在南方地区放纸鸢是过重阳节的主要习俗之一,在古代古人认为放纸鸢是放吉祥,放福气纸鸢也是家长与孩子的密切联系之物,儿童教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也表达了孩子们对纸鸢的喜爱。在重阳这一天,人们认为纸鸢飞得越高则福气越浓。

节日意义

登得高才望得远,若望的再远些,便可以把目光放得离家乡近些。古时交通不便,游子在外逢节也未必能归乡,故而成为一种精神寄托,也就成为一种传统习俗流传了下来。

如民间俗语所说:年年逢重阳,岁岁皆平安,登高冶情操,菊花即吉祥,吃高代登高,纸鸢飞远方,佳节来临时,寄出新愿望,愿所挂之人,一生平安健康!

辽宁科技学院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