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审核评估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学团工作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喜报!我校获批辽宁省工程技术研究...
青春溢彩 逐梦前行 —第十七届“追...
博览地质长河 品味地博雅韵—辽宁科...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携手建平县矿山...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深入本钢建设公...
我校与本钢(集团)建设有限责任公...
探索未知,迎接挑战— “追星北斗”...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薪火传承 筑梦前行——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召开青年教师培养座谈会
2023-03-11 17:18 李晨斯 

为进一步加强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年轻教师培养工作,特别是提高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能力,促进新入职教师尽快熟悉教学、科研业务,发挥老教师在青年教师培养中传、帮、带的重要作用,3月8日下午,资土学院在301会议室召开青年教师培养座谈会。资土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骨干教师以及近三年新入职教师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副院长范海英主持会议。

会上,学院党总支书记吴绪子首先强调了学院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致力于为青年教师搭建成长平台、创造发展机会。青年教师是学校和学院发展的未来,青年教师使命在肩、责任重大,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要胸怀“国之大者”,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好各项工作,以团队建设为依托,团结协作,努力成长为新时代高校的优秀教师。

学院教学副院长范海英从教学态度、备课、教学过程及教学改进四个方面进行交流。主要阐述了职业要求、职业规划与教学的关系,重点从新开课程的准备方面讲解,即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教案、教师手册及教材的准备,强调教学过程中要了解教学对象及其知识结构,做到有的放矢。他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教材编写、教改项目、质量工程等项目的申报工作,扎扎实实的做好教学工作;同时要教育和引导学生常怀家国情怀,不负时代,不负青春。

学院科研副院长王喜刚表示,青年教师是学院发展的中坚力量,鼓励青年教师积极谋求校企合作,加强产学研成果转化。他希望青年教师在坚持硕博期间研究方向的同时,适当向外拓展,依托学校优势特色学科集群,尽早对个人和团队科研工作进行统筹和规划。

辽宁省委高校工委首届“我身边的好书记”张永华副教授从教学内容设计、教学过程实施、课程成绩评定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地介绍,张老师希望新教师能尽快熟悉教学的规章制度,充分掌握授课、考核的具体要求,积极调动学生情绪,吸引学生注意力。同时希望青年老师多借鉴,从而形成自己的授课风格。

宝钢教育奖优秀教师获得者、校教学名师裴锐教授针对如何讲好第一次课展开交流。裴老师表示要讲好第一次课,备课之前要充分查阅资料,熟悉课程内容,明确教学目的,做好课程总体安排、教学过程设计及课程进度的设计,强调了“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基本要求。

中共辽宁省委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赵琴霞老师从实验室管理工作角度,提出了“物、人、能”的三字方针,即管好物、坐好班;与任课教师提前做好沟通、确保实验课的正常开展,与学生做好交流;多钻研,不断提升自身能力。

省级两门课的线上一流课程负责教师、采矿专业主任渠爱巧副教授就如何上好一节课做出交流,表示要重视课程大纲重点内容,了解课程在本专业生产实践中的作用;注意课程内容改进,行业标准、安全规范文件的实时更新,课程结束后根据学生的反馈,及时对课程内容进行改善。

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负责教师李娜副教授围绕线上线下平台结合的课程建设分享了自己的建设经验和体会,她表示课程建设要循序渐进,平时要注意积累教学资料,同时也不能忘记提升自身专业素质。

资深辅导员刘彬教授分享了她多年的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宝贵经验,她指出辅导员及班主任要多与学生沟通,化解矛盾,多与学生谈心,把危机事件化解在萌芽状态,帮助学生做好人生规划,正确树立人生目标。

座谈会上,学院青年教师立足岗位发表自己的看法,从不同层面提出工作中面临的思想困惑,从不同角度发表自己在教学、科研实践中的心得体会,同时也分享了入职后在人才培养、教学实践、科学研究等方面的经验体会。大家纷纷表示,将不忘初心、踔厉奋发,薪火传承,筑梦前行,共创资土学院的美好未来。

最后,邢文战院长作了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新老教师“传帮带”工作,并希望此项工作能够做好、做实。通过回顾学院办学历史和传达学校领导调研精神,说明“传帮带”活动是资土学院教师队伍建设的特色传承,旨在通过这种传统继承,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增强新教师获得职业归属感,成为有政治信仰、有教育情怀的优秀教师,更好地传承弘扬资土学院的岩土般坚实的理念和精神。

辽宁科技学院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