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审核评估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学团工作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喜报!我校获批辽宁省工程技术研究...
青春溢彩 逐梦前行 —第十七届“追...
博览地质长河 品味地博雅韵—辽宁科...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携手建平县矿山...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深入本钢建设公...
我校与本钢(集团)建设有限责任公...
探索未知,迎接挑战— “追星北斗”...

招生专业
您的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招生专业>>正文

测绘工程(普通本科)

一、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和科学素养、国际视野与创新能力,具备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知识及技能,能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对测绘领域及相关领域实施技术、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测绘专业入选《矿山测量60年》

二、专业概况:

1952年开设矿山测量中专层次,1985年开设工程测量专科,2004年测绘工程本科正式招生。2019年顺利通过国际工程教育认证,同年获批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

测绘工程专业国际工程教育认证证书

三、专业特色:

专业按照工程教育认证理念,以“产教研”为一体, 采用“多元整合理论”课程体系, “工程项目顶岗实习型”实践教学体系,实施“3+1”人才培养模式。

举办行业技术交流会

丰富多彩的专业社团活动

四、主干课程:

数字测图基础、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控制测量学、GNSS原理与应用、工程测量学、摄影测量学、遥感原理与应用、地理信息系统

五、师资队伍

辽宁科技学院测绘学科现有教师16人,其中教授2人,教授级实验师1人,副教授3人。博士1人,在读博士5人,专任教师均具备硕士以上学历。

测绘学科师资

六、主要就业方向及领域:

测绘工程专业就业涉及到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及工程建设行业和领域,包括国土资源与不动产、住建与交通工程、水利工程、冶金矿建工程、城市、公共服务等。毕业生主要从事基础测绘、工程测量、项目管理等工作。

七、人才需求和就业前景

专业有着广阔的社会需求和发展前景,随着国家“一带一路”、三维实景中国、智慧城市、地下空间开发等战略的推进与实施,在城市建设、路网建设、资源开发与利用、环境保护、信息化工程建设等领域,迫切需要大量的测绘专门人才作支撑。

本专业近三年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均为95%以上,升学率为25%以上。就业去向主要为:中国铁路集团(中铁)各分局,中国冶金科工集团(中冶)各分局,中国建筑集团(中建)各分局,各省市测绘院、勘测院,以及测绘、遥感、地理信息相关测绘公司。毕业五年左右从事专业技术、管理岗位的毕业生为90%。

实验指导

学生顶岗实习

八、创新创业教育

近年来,测绘工程专业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中、辽宁省测绘地理信息之星大赛中均获得优异成绩;成功申报、完成了多项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专业具备良好的创新创业教育氛围。

承办辽宁省测绘地理信息之星大赛

九、近年优秀毕业生代表

1.姜昊男:我校测绘工程2013级学生,现为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读博士;

2.司建磊:工程师,我校测绘工程2010级学生,现为二十二冶集团第一建设有限公司测量管理部部长,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20年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金牌工人”荣誉称号,参与、管理多项工程项目建设工作。

3.林长青:高级工程师,我校测绘工程2005级学生,现为中铁十二局集团海南工程有限公司测量队队长、工程部部长,负责公司有关测量、技术、进度、调度、科技等方面的管理工作,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优秀青年干部、先进工作者。

辽宁科技学院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