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审核评估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学团工作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喜报!我校获批辽宁省工程技术研究...
青春溢彩 逐梦前行 —第十七届“追...
博览地质长河 品味地博雅韵—辽宁科...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携手建平县矿山...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深入本钢建设公...
我校与本钢(集团)建设有限责任公...
探索未知,迎接挑战— “追星北斗”...

教学管理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教学管理>>正文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教学资料入库规范
2023-05-09 16:54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文


                     〔2022〕7号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教学资料入库规范

一、基本要求:

1.教学资料入库前必须经过个人自查和专业负贵人复查;

2.教学资料入库必须按照学院要求是完整无缺的;

3.教学资料入库时间截止为每学期第三周周五;

4.符合要求的教学资料由资料库管理人员签字验收,不符合要求的教学资料严禁入库;教学资料迟交按照学院一般教学事故处理。

二、具体要求

1.教学日志:

(1)内容完整,包括课程名称、课程代码、学时数分配、使用教材及版本、教学计划内容、答疑记录、学生考核成绩记录、实验成绩记录、答疑记录和工作小结等。

(2)签字充整,包括教研室主任、主管院长、学生答疑和工作小结任课教师和专业负责人等签字。

(3)授课学时数分配以及考核方式应与课程教学大纲相对应,不得擅自改动;学时中机动学时、平时测验、考试学时不得占用课程大纲计划内学时数。

(4)使用教材应该是最新版本,并注明版号、编者和出版年。

(5)教学计划内容应与课程大纲相对应,第几周改为第几次授课。具体授课时间在授课实施记录中填写;课外作业和实验必须与学生考核成绩记录一致;学生答疑详细记录在教学计划内容后单附。

(6)学生考勤次数≥1次/5学时(每门课一般不超过10次)、作业记录≥1次/10学时,答疑记录多1次/10学时;出勤、作业、实验、大作业、论文及期末考试等分项成绩以百分制分值评定,总评成绩(上报成绩)是各种成绩的百分制按比例折算后的总和。如果上报成绩是五级制或两级制,则根据百分制成绩按规定进行折合。

(7)课程教学工作小结要贯彻持续改进的思想,根据实际教学效果进行撰写,主要陈述课程教学中曾经出现问题的改进情况、新发现问题的原因分析以及下一次授课的改进措施。

2.考试试卷:

(1)试卷课程编号及课程班编号按教学任务书的安排执行。

(2)试卷批阅严格按照“辽宁科技学院试卷评阅办法”执行,不得擅自改变,主要包括:

①同一课程代码或同一试卷,如果有多个老师任教的不同课程班(多头),试卷按照流水作业批阅;

②必须要有小题得分且小题分写在题首:得分为“0”时不能不写;

③分数改动处教师要签全名(先用“\\”线画掉错误成绩,再写出正确成绩,并签更改人全名);

④错误处、不得分处要有所体现。(填空和选择题错误处用斜杠“/”标出,问答题及计算题错误处用下划线“__”标出;答题不完整用“……”标明);

⑤试卷批阅只标示得分,不得出现减分。

(3)试卷装订的内容和顺序为:考场记录表(全部填写)—学生成绩单—空白试卷—答案及评分标准—试卷及成绩分析表—试卷评阅记录表—学生试卷(按学号排序)。提交的答案及评分标准页面题头为“××课程考试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成绩单包括平时成绩和卷面成绩。

(4)一门课程分别由几名教师授课,在试卷及成绩分析表的考试人数中应填写所有班级的总人数,且试卷评阅记录表中要有流水作业的体现。只有一名教师授课的,试卷评阅记录表中的评阅与审核不能为同一人。

3.课程设计与毕业设计

(1)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相关各题目,各专业原则上均要由实际生产用图作为参考图,如果没有请报告说明,并有学院教授委员会成员讨论通过。

(2)学生设计说明书和图纸的批阅必须用红色笔,图纸签字栏用黑色笔;设计说明书除了要有批阅痕迹外,必须要给出符合成绩的评语,不能简单地签“阅”。学生设计图纸和说明书有明显错误时,要有标注。

(3)多名教师共同指导学生时,图纸、说明书及指导记录中要有体现,不能只有一人的批阅痕迹。

(4)资料盒正面和侧面粘贴部分按照学院统一要求设计,资料盒正面填写设计资料清单与资料盒内装置资料一致,资料盒正面要有签名和日期(红色笔))。

(5)教师所有评语、图纸及说明书签阅时间都应在学生答辩时间之前。

(6)设计任务书参考文献撰写和标注要符合论文撰写规范,不同设计题目的参考文献要突出其不同之处。

(7)课程和毕业设计资料入库均需提交设计指导书和成绩单。

(8)课程和毕业设计资料入库时,专业负贵人要按照持续改进的思想,根据本次设计具体情况,从指导教师、学生和学校和学院支撑条件等方面提交设计问题分析及改进措施的设计总结。

4.实验报告

(1)根据学校要求需提交实验教学日志,日志内容包括:①实验教学计划②实验教学任务实施表③实验教学学生考勤表④实验成绩一览表⑤正方系统打印成绩表(独立开课实验)⑥教学工作小结。(具体参考教学日志的填写方法)

(2)实验成绩一览表中必须要有各个实验的成绩和按比例折算后的总评成绩(百分制)。

(3)随入库资料提交一份实验指导书。

5.实习报告:

(1)实习实践课程任课教师需提交教学任务书、教学日志(其中实习教学计划应与实习单位协商共同确定)和实习总结;实习总结要按照持续改进的思想,根据本次实习的具体情况,从指导教师、学生和实践基地的支撑条件等方面分析实习出现的问题及今后改进措施。

(2)多名教师代实习课程时,学生实习报告中要有体现,不能只有一人的批阅痕迹。

(3)批阅内容包括批示、错误标识、评语、成绩等,所有批阅必须用红笔。

(4)实习成绩包括平时成绩和答辩成绩两部分。

(5)实习报告按照班级及学号统一整理入库。

6.学院及系主任听课记录

(1)听课次数不得少于8次;

(2)听课记录要求填写完整、规范,注意不要缺少学生人数统计;

(3)对授课教师的综合评价应有针对性,除按照基本要求填写之外,应着重给出被督导教师讲课今后改进的方向和持续跟踪的建议。

(4)讲课质量需要持续跟踪的老师,在下一次授课结束后应向学院教授委员会提交一份改进的报告。

注意:所有的教学类入库资料都必须有教学大纲。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

                                                    2022年6月10日

辽宁科技学院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