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审核评估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学团工作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喜报!我校获批辽宁省工程技术研究...
青春溢彩 逐梦前行 —第十七届“追...
博览地质长河 品味地博雅韵—辽宁科...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携手建平县矿山...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深入本钢建设公...
我校与本钢(集团)建设有限责任公...
探索未知,迎接挑战— “追星北斗”...

学团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学团工作>>学团工作>>正文
【资土学院·三下乡进行时】探寻乡村听乡音,聚力乡村促振兴
2023-09-12 09:07 学生办 

 

为提升当代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丰富大学生的暑期生活,引导学生勇于实践,敢于开拓,争做新时代乡村振兴的践行者,7月中旬,辽宁科技学院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逐梦乡野,青春献农”暑期社会实践团以“云组队”的方式分别奔赴辽宁省营口市、鞍山市、锦州市、葫芦岛市开展以“罄书乡村建设,擘画振兴宏图”为主题的乡村振兴系列活动。

实践纪实细致讲

实地走访调查,解决振兴难题

家在辽宁省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的实践队员付杨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来到苏子沟镇黄旗村,在与村主任的沟通中,了解当地的农作物详情,除了玉米、红薯、茄子等常见农产品,当地还搭建大棚种植蘑菇,山上还有许多村民养蚕。在了解农作物后,实践队员走进乡村,实地观察蘑菇产业和各种农作物的种植情况,还帮助村民清理垃圾,采摘果蔬等活动。

图为实践队员在到蘑菇大棚进行实地考察。

图为实践队员帮助村民采摘工作。

加强多元建设,赋能乡村发展

实践队员栾伊佳在与大水塘村村支书取得联系后,驱车前往位于营口市西市区的大水塘村。在村支书的热情带领下,前往大水塘村村史馆,了解到大水塘村距离市中心较远,存在着交通不便,信息落后,经济不发达等状况。实践队员了解到,近年来大水塘村依托着国家的政策在经济,环境等方面逐渐向好,将大水塘村特色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方案落到实处,促进乡村焕发生机。实践队员还与当地老人、农民进行深入交流,了解了他们的生活状况,经济收入。

图为实践队员参观大水塘村村史馆。

图为实践队员观看“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展板,了解乡村建设目标。

坚持规划引领,打造特色产业

为深入当地农业发展以及当地的经济发展与建设的实际情况,实践队员闫漉来到辽宁省葫芦岛市兴城市东一村展开实地调研。深入了解到基于东一村的地理位置,发现在古城东侧到市区的整体经济发展依旧发展缓慢,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依旧停留在迟到上世纪末古城周边地区的发展红利的遗留,要提升东一村的整体村容村貌,将农业与商业、旅游业合理统筹,实现持续发展。

图为实践队员与村委会成员座谈就当地现状与未来发展深入探讨。

图为实践队员在村委会与村干部合影。

了解乡村文化,追寻行动脚步

实践队员何星慧来到了辽宁省锦州市北镇市曾家村,走进基层了解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布局,感受在党的关怀下村容村貌发生的巨变。实践队员在村支书的带领下感受这里的文化氛围。实践队员来到农户家中,帮助农户对牲畜的照顾管理、生活清扫进行了体验。

图为实践队员在农户家中对畜牧养殖的工作体验。

图为实践队员进行信息整理,深入了解各项事宜。


实践感悟倾情说

我们在促进乡村振兴的同时,要注意环境保护,力争将乡村的传统文化延续下去的同时,保护好绿水青山。同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乡村环境,让乡村在广大青年人的努力下,焕发新的生机。我们要体现自我价值,积极投身于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实践队员栾伊佳

在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在服务社会的同时,自身也受到深刻的教育,得到了提高。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增长了才干,加大了我们与社会的接触面。使我们认识了自我,对生活、对社会有了更深的理解。

——实践队员何星慧

这次三下乡活动在我成长的轨迹中留下了不一样的篇章,让我收获良多,感悟颇深。这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实践活动,更是我人生中一次宝贵经历,我会留在心间,当成一种收获,永久保存。

——实践队员付杨

社会也是一个学习和受教育的地方,在那片广阔的天地里,我们要学好专业知识,打下扎实基础,铸就过硬本领,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为基层建设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实践队员闫漉

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提升实践队员的社会实践能力,也使得实践队员更加深入感悟乡村文化,关心助力乡村振兴。实践队员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将青春才干奉献于社会,以自身力量助推乡村振兴,书写乡村发展新篇章。


辽宁科技学院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