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审核评估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招生就业  学团工作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喜报!我校获批辽宁省工程技术研究...
青春溢彩 逐梦前行 —第十七届“追...
博览地质长河 品味地博雅韵—辽宁科...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携手建平县矿山...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深入本钢建设公...
我校与本钢(集团)建设有限责任公...
探索未知,迎接挑战— “追星北斗”...

学团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学团工作>>学团工作>>正文
【资土学院·三下乡进行时】感恩奋进新时代,民族团结一家亲,共谱疆藏团结情—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民族团结实践团活动纪实
2023-09-13 10:25 学生办 

2023年8月,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民族团结实践团组成西藏与新疆两支小分队,分赴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达孜区嘎拉村,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苏市文景路社区开展为期四天的活动。

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围绕“尊老扶幼”这一活动主题,8月15日至18日,辽宁科技学院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民族团结实践团西藏小分队队员前往西藏拉萨市达孜区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了系列活动。

在中心里,队员与老人们促膝交谈,耐心倾听他们的故事,感受老人们的晚年生活的喜怒哀乐。在志愿服务中,队员们与养老院的工作人员一同完成日常服务工作,帮助整理活动场所、开展文化娱乐活动,给老人们带去欢乐,送去温暖。欢声笑语在供养中心所在的高原之上回荡。

实践团成员们的第二站是西藏自治区昌都市的一所特殊学校。实践团紧紧围绕“关爱特殊儿童,守候折翼天使”这个主题开展特殊儿童及家庭情况调查、政策宣讲、康复训练知识普及和特殊关爱志愿服务等一系列实践活动。以卧色曲珍同学同学为代表的实践团成员将募集来的衣物分享给校内的儿童,为他们讲述高原外的见闻,为这些特别的孩子送去关爱和希望。

通过特困供养中心与少儿特殊教育学校的系列活动,辽科学子将爱心与热心留在了雪域高原。“辽藏一家亲”在这一时刻有了更加具体且清晰的体现。

另一边,新疆分队的队员们来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苏市文景路社区警务室和文景路社区办公室。队员们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深入了解辖区内少数民族的居住现状与生活习俗,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了解社区民族团结融情联植标杆活动,学习社区促进民族团结的经验做法。向同吃一锅饭、同话一家亲,通过深入社区,队员们与辖区居民加强了交流,促进了感情,以心换心,心心相印。辖区内的警察叔叔语重心长地对我们的实践团成员说:民族团结是地方发展和国家繁荣的重要部分,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不仅承担着学好专业知识,为家乡服务的任务,更要将民族团结,民族复兴的重任扛在肩上!

最后一站,新疆小分队成员来到文景路社区,力所能及地帮助社区打扫卫生,处理社区事务,获得了社区工作人员与辖区内居民的连连称赞。

尊老爱幼,从“心”做起。2023年的炎炎夏日之中,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的民族团结小分队用脚步丈量祖国边疆,将辽科学子的爱心和热心播撒在雪域高原。队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活动,自己感受到了不同地域和不同民族的多样风采,进一步认识到各民族像石榴籽那样团结一心、共同进步的重要意义,更体会到了党和政府对各个民族的关爱。各民族手足同根、骨肉相连,辽科学子在民族团结,共同繁荣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实践团成员心得体会

西藏小分队四郎克追:此次下乡学习,我获得最多的感受是幸运和感动。很幸运能有这样一个机会,在学校的支持下为敬老院的可爱的老人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虽然活动只有四天,但通过活动我们传播了爱心与热情,向当地的老人展现出了我们的青春形象,为各民族团结,辽藏一家亲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这是我人生中非常难忘的经历。

新疆队邢宇蒙:这次的社会实践中,我们深切感受到了我国这样一个多民族国家的风采。我们的祖国在不断发展,不断促进民族团结,是作为青年的我们应当肩负起的使命与担当!

西藏队许嘉瑶:通过切身参与到“三下乡”活动中,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志愿服务的魅力。在实践中得到了锻炼和成长。青春有多种颜色,而我们是红色的,是各民族如“石榴籽一样紧密团结”的石榴的红,是雪域高原上傲然挺立的红旗的红,是我们一颗红心永向党的红!

西藏队龙健杰:以绵薄之力服务人民,以赤诚之心携辽赴藏。通过这次的社会实践,我认识到,一个合格的大学生务必要深入基层,锻炼自己的基层实践能力。同时我将用自己的言行带动周围同学,一起踊跃参加各类实践。在实践中磨练自己,在社会大讲堂中锻炼自己,让自己青春变的更加丰富多彩、意义非凡!

西藏队樊晨煜: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民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这次的实践活动更让我深刻理解了“石榴籽一家亲”的真正含义,上下同心,其利断金,让我们凝聚“想在一起”的团结之心,铭记“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精神,同心共筑中国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辽宁科技学院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